盛传应届生“高薪清单”折射就业焦虑

2017-10-24 09:3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份据称为2018届互联网校招的高薪清单近日在网络流传。根据清单列表,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对技术类岗位纷纷给出诱人高薪,其中不乏30万以上的出价,引起了不少高校应届生的关注。

这份网络热传的校招薪水榜显示,包括谷歌中国、腾讯、大疆、海康、华为、网易游戏、阿里巴巴、滴滴、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今年给校招生开出了30万以上的年薪。梳理显示,其中谷歌中国的人工智能岗位年薪最高,达56万元人民币;其次是微软的算法工程师岗位,年薪51万;随后是谷歌的算法工程师岗位年薪50万;排在第四、第五的是腾讯公司的基础应用研究(SSP)岗位和腾讯云后台研发工程师岗位,年薪分别是45万-50万、32.4万。(10 月23日新华网)

令人艳羡的工作?多么诱人的年薪?多么美好的想象?然而传言就是传言,事实就是事实,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这些“高薪清单”虽然事出有因但是与实际差距巨大,高新是有的,但是与应届生没有多少瓜葛,顶多是个噱头博取大家眼球而已。这么不靠谱禁不起推敲的“高薪清单” 得以盛传反映出了大家对高收入工作的渴望,折射出了大学生就业的焦虑。

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就业形势严峻,前途迷茫缺少信心与工作经验,加上自我认知偏差大,要么自卑对职场产生恐惧心理,逃避就业。要么过分自信,非名企不去,非高职不入,难以社会找到理性定位工作。大学生根本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而且其效果也是不得而知。“高薪清单”仅仅满足了一些学生的想象,其实是一种虚幻的海市蜃楼,看着美但是很遥远。

任何企业即使是世界著名公司也是以谋取运营利润为本分,给予高薪自然需要对方的素质高、专业技术强、出类拔萃超凡的才能,刚出校门的芸芸众生难以胜任。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如果要达到高薪,就一定掌握足够的专业技术具有超凡互联网企业的创新能力。“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只要扎扎实实的学好专业知识,勤学苦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建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只有这样“高薪”才会可能到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