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收费还是由市场决定为好

2017-10-23 15:2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陕西省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西安市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日前出台。办法规定,民办幼儿园制定调整收费标准在本行政管辖区域内过高,调整收费标准幅度过大、增长过快的,物价部门可启动成本调查。(10月22日 新华社)

公办幼儿园收费低且教学质量高,民办幼儿园收费比公办幼儿园高,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由于学前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而民办幼儿园便填补了这一缺口。西安市出台《西安市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其中规定,民办幼儿园制定调整收费标准在本行政管辖区域内过高,调整收费标准幅度过大、增长过快的,物价部门可启动成本调查。不过,在笔者看来,民办幼儿园收费还是由市场决定为好。

公办幼儿园收费之所以较低,是因为从校舍等基础设施建设,到人员工资等,大多是由当地财政拨款解决的。而学校对幼儿园的收费,大多是象征性的,因为从幼儿园上课、课外活动、保育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这些显然不是公办幼儿园较低的学费所能承担的,正因为有了国家的补助,才有了较为低廉的公办幼儿园收费。

而民办幼儿园,无论是校舍、还是人力资源花费,都需要学校自己承担,而民办幼儿园也不是做公益慈善事业,肯定是以营利为目的,学校负责人办幼儿园,其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办园营利,在没有国家资助、政府拨款的情况下,学校的运营成本自然就由广大幼儿家长来“买单”。因此,便有了高企的民办幼儿园收费。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民办幼儿园都收费较高,一些高收费的幼儿园自然有收费高的缘由。从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到幼儿教师的人员素质,再到幼儿园食宿水平,如果要办好一所优质的幼儿园,不下点血本是办不成功的。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社会上一年收费几万,甚至十几万的幼儿园。而一些价格较为低廉的民办幼儿园,因为水平跟不上,不仅教学水平不够高,还可能为了盈利,从幼儿的伙食上做文章,导致家长们根本不放心将孩子送到这些价格低廉的民办幼儿园。

高价的幼儿园,之所以有生存空间,是因为社会需要。政府不必过多干涉,更应该将选择权还给家长,让家长们用脚投票,以此才能够让幼儿家长有更多选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