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消费积分是孕育市民文化自信好举措

2017-10-23 15:1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志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明年一季度起,成都市民买书、看电影,有望获得积分返还用于再消费了!届时,成都常住居民到试点文化场所进行文化消费时,提供本人手机号码并通过认证,即可按一定比例获得文化消费补贴积分返还,1个积分等值于1元人民币。(10月23日《成都晚报》)

经常到商场购物的人都知道,购物时商场会赠送顾客一张积分卡,消费越多,卡中积分越多。当卡中积分达到一定量时,商场会根据积分多少抵用部分消费现金,从而达到吸引消费者再消费的目的。

显然,文化消费积分与商场的积分卡有相同点。消费者在图书、电影、演艺、文博景区四种消费业态中消费了,积分即打入消费者用提供的手机号注册的APP客户端账户抵用消费金额,并再次获得文化消费积分补贴进行消费,以此循环,直到上限。

不同的是,文化消费积分推崇的是文化消费,倡导市民多看书学习、多参与城市人文景观的创建、多参加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这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内涵和重要标志。另外,这种积分补贴属于全民共享的公共服务举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昭示着社会发展成果。

时下,城市的发展已日新月异,楼房耸立,街道车水马龙。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文化的发展远落后于城市硬件建设,图书馆的生存空间一再被挤压,街头巷尾曾热闹非凡的文化厨窗也销声匿迹了;上图书馆的人少了,打牌消遣的人多了;健身运动场所少了,城市商业味更浓了;市民的精神生活少了,空虚无聊的人多了……等等这些都与现代城市应该蕴藏的文化内涵不相符,也有悖于民族复兴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因此,成都推出的文化消费积分,不仅能极大地激发市民的文化消费热情,对城市文化消费设施建设也是一种推动,且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从而孕育市民的文化自信,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举措,应予推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