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容错“兜底” 摸石过河“前行”

2017-10-23 14:4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媒体从陕西省政府获悉,为在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同时,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氛围,陕西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自主创业失败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距补贴期满不足1年或超过补贴期限的,可再享受1年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以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10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各地各部门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提供孵化器等平台,让创业者能够很快进入状态,以至于不少有志之士投身于创业大军之中,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失败了,还有不少人正身处成功与失败之间奋力挣扎。

这些结果于创业而言再正常不过,只是我们都期待有一个好结果,然通常会先收到一些坏结果。“根据美国一项数据分析统计,全球创业者中,创业平均成功率不超过5%。”也就是说九成以上的创业行为都会经历失败。

创业失败会如何?对于大部分创业者而言,不只会一贫如洗、负债累累、众叛亲离,更是对自信、自尊、梦想的沉痛打击,此时的“壮志凌云、东山再起、鸿鹄之志”缺乏了物质与精神支撑,颇似一个笑话一场梦。面对失败,陕西等地出台容错免责机制,可谓是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失败不再一无所有,还有一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兜底”保障,此时的“雪中送炭”不亚于草原之上的“星星之火”,这不止于一种物质帮扶,更是一种精神激励。诚如一名学生,中考失败还有职业学校,高考失败既可复读还可通过自学、就业、创业继续追梦,当失败不再是悬崖峭壁,前行便希望犹在。

马云说得好:“创业者没有退路,最大的失败是放弃。”放弃了创业,就没有马云后来的大成功。失败也是财富,失败使马云成就了阿里巴巴,使王兴创办了美团,使爱迪生发明了电灯……失败不要紧,失败了可以再来过。正如刘欢在《从头再来》所唱出的那句:“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于创业者而言,失败本是常态,尚有政府的“容错”政策作保,又何必患得患失顾虑重重,大胆去尝试,在失败与错误中不断汲取养分,不放弃希望继续前行,笔者相信,终会梦想成真心想事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