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品牌效应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10-23 10:4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下旬,记者随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媒体行”采访团深入浙江多地企业调研。在浙江必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女工们正在往一只只球鞋里塞鞋垫。同一条生产线上,同时生产着两种鞋:一个是贴牌生产国外某知名品牌的童鞋,出厂价每双65元,贴了牌到商场里卖三四百元;另一个是这家鞋企自主品牌的鞋,卖五六十元一双。一路走来,“品牌”两字屡屡在耳边响起,交织其中的是郁闷、心酸、自豪、憧憬种种情绪,让人深刻感知这两个字的分量。(10月22日 《工人日报》)

同样质量的产品,贴上国外知名品牌的球鞋和同批次的企业自主品牌球鞋价格上的天价悬殊,让企业感受到了品牌的价值。不单单是一种商品价格高低与否,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在市场中的美誉度和长远发展,都将受到“捆绑式”的发展。品牌的力量,在加快实现更有质量经济发展的时代需求下显得更加重要。

品牌实际是原料采购、产品质量、市场区分、工艺和技术等的综合体,是产品加服务的有机结合。国内一些企业,之所以产品价格低,就在于在这些方面缺乏足够的投入,只求贴牌的“快效益”,但却与长远利益南辕北辙。市场法则从来不是虚空的,对品牌有投入才能换来收获。一双鞋,贴牌和自主品牌的价格差距,就是最好的证明。

一些企业,本身产品过硬,并且获得国际知名品牌的青睐,纳入贴牌生产的合作伙伴,表明一些企业在技术、工艺、标准等方面已经达到知名品牌的要求,但依然给知名企业做贴牌生意,显然暴露出安身立命的本事,那就是自身的品牌战略还没有得到根本树立。

建设优秀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有责任,相关政府也有责任,为打造优秀品牌提供政策和法律等各方面支撑,加大对侵害品牌的不法行为打击力度。就企业而言,需要靠产品,还要根据市场不同进行详细化、多元化的划分,使产品更契合市场的需求,前提还是各类产品质量必须精益求精。还需要有更有工匠精神的工人。

塑造品牌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能缩小品牌价值的差距。对于不符合标准和质量的产品,要有敢于自毁产品的勇气,还要有更严格的标准。从跟着国际市场跑到与国际市场齐头并进,再到引领国际市场跑,尤其需要“打铁必须自身硬”。

近年来,从引进到自主创新,国内高端产品越来越体现品牌的力量和价值,如走出国门的高铁、动车,航空航天领域的整星出口,但仍然存在着“谁创新谁吃亏、谁有品牌谁被傍”的尴尬局面,这就必须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等的保护,让品牌立起来、强起来,让造假者无处可逃,让创新者,让品牌拥有者更坚定创造品牌的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发展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管是对一家企业而言,还是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整体经济运行来看,都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特色、市场信得过、叫得响的品牌,如此才能告别“一鞋两价”的尴尬局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体现更多的是产品质量的提升,从而促进整体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