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不适合学理科”的论调当休

2017-10-23 10:2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传统观念中,女生擅长学文科,而理科则是男生的天下。也许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少女生在理科(数学、理综等)考不好时,也会以“女生学不好理科”这样的理由来搪塞。女生真的就该学不好理科?是时候有人站出来为女生“正名”了。(10月20日澎湃新闻网)

诚如报道所言,当前受“女生不适合学理科”论调影响的人实在太多,俨然已成为一种固化思维,确实已到了必须要有人出来为女生“正名”的时候了,但这或许还只是第一步。

对于这种论调的溯源,我们已经无从考证,但笔者更倾向于这种论调是出于善意而提出。或许来源于个别父母对子女没考好之后的安慰,或许来源于同学之间相互的慰藉,又或许是大家口中“理科学渣”的自我调节,无论哪种,相信其本意并没有对女生的任何歧视和偏见,只是最后“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大家不自觉间都相信了这种说法,反倒让其成了大家骨子里的一种固有观念。

理应看到,每个人生来都是一样,如同白纸一张,即便有智商、家庭条件、生活环境、性别等方面的差异,但也绝对不会有谁可以学什么、谁又不能学什么的“定论”。伟大如爱迪生,不也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么。可见,每个人的成长固然受先天因素影响,但更多的还来源于个人后天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尤其是在学习方面,知识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一样,只要愿意去探索、去求知、去钻研,相信没有人会真的比别人差。

机会总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成绩的好坏也是如此。平时不努力,总是拿着“学不好”的论调来麻醉自己,到了考场上,自然只能望“卷”兴叹。正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任何人的学习成绩和平时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平时就没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再简单的考试也很难取得高分。

当然,现实中女生比男生更努力学理科,但最后考试成绩依然会落后于男生的例子并非没有,或许这也是很多人认为“女生不适合学理科”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这种现象的存在和“女生适不适合学理科”并没有太多关联,毕竟每个人对同样事物都会有不同理解,有人看到了本质,有些人只看到表面,这种差异也是成绩有差距的一种客观原因。

事实上,女生理科成绩优于男生的也并不少,只是大家把目光都放到了“学霸”上面,只关注于成绩好的那一小部分人,如果把视线下探,或许我们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因此,在“女学霸”为女生“正名”之外,我们更应该纠偏固有的世俗观念,不管家长、学校,还是社会,都应摒弃“女生不适合学理科”的陈旧观念,多给女生一些支持和鼓励,不要用所谓的“善意”消磨了她们进取心。学理科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都在为女生学理科设障碍。

不妨让这种错误的论调就此消失,说不定女生会答出更好的理科试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