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过度减肥”成为青春的灰色调

2017-10-23 09:5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更年期症状只会出现在中年女性身上?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来自宁波宁海县的一项调查显示,女性更年期有年轻化的趋势,过去一年,就有8位20多岁的女性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卵巢早衰,从而提前出现更年期的症状。而在更年期提前症状里,“过度减肥”就是元凶之一。一位21岁的李性女孩因为“过度减肥” 出现“早更”症状。医生呼吁:减肥要理智。(10月20日《宁波晚报》)

小李因为“过度减肥”致使营养缺乏,导致卵巢功能早衰,使得绝经期提前。如果不尽早治疗,不但正常的月经周期不能恢复,以后的生育也会受影响。小李表示今后再也不敢乱减肥了。对于小李来说,这是深刻教训。更深层次的追问则是:“过度减肥”只是爱美女士的错?

“过度减肥导致更年期提前”背后隐藏的是减肥市场乱象。

爱美没有错,减肥也没有错。减肥从一个层面来说是健康的需要,让身体的重量保持在合理水平,才能确保身体健康。减肥市场就在这种健康诉求中茁壮成长了。然而,茁壮成长中也有野蛮生长。有的减肥店铺,确实是按照科学的规律在帮助市民减肥,但更多的是胡乱开展服务的商家。当减肥市场鱼龙混杂的时候,谁来约束和监管是个问题。

很多时候,是减肥广告误导了爱美的女性。我们通过街头散发的小广告以及小电视台播放的减肥广告不难看出,一些商家把减肥美化了,将减肥的好处说的天花乱坠,将减肥的效果说的天衣无缝,将减肥的办法都说成了“高科技”。受到了减肥广告的误导,一些爱美女性也就落入了陷阱里。对于减肥广告的牛皮哄哄现象需要引起重视,涉及夸大其词的广告应该严厉打击。

对于想减肥的市民来说,都想实现快速减肥。而很多减肥机构正是抓住了这一心理,推出了速效减肥的服务。有的说,一个月可以减肥20斤,有的说一个月可以减肥30斤,还有的说每天能减肥2斤。而实际上减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对于这些所谓的速效减肥办法,谁负责验证其科技含量呢?

青春需要美丽。然而减肥却需要理智的态度,不能要美丽不要安全,不能要身段不要性命。对于市民来说需要正确的面对减肥的诱惑。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很显然需要做的事情是确保减肥市场的安全。

减肥市场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可以说也有过“青春期的迷茫”,而如今理应进入市场的成熟期。遗憾的是,减肥市场却在从青春到成熟的过程中,错误的进入了更年期。这需要有关部门关注“减肥市场的更年期”现象。“过度减肥”,隐藏的着减肥市场乱象。

别让“过度减肥”成为青春的灰色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