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写作业家长心梗,源于教师“甩锅”

2017-10-23 09:1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来,两条“陪孩子写作业,大人急到送医院”的朋友圈火了。这两份特殊“病历”,来自一篇题为《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下的评论,不少爸妈对两人的“遭遇”感到同情,更多家长表示找到了组织:五年级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急到心梗住院做两个支架。(据钱江晚报)

“陪写作业家长心梗”事件唯一的“亮点”的是“心梗”,否则,“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作为一种长期普遍存在的现象,早已被认为是“存在即合理”,很难有机会成为“新闻”。可如今,这个话题再次被提起,却没有产生应有的“新闻价值”,因为“吃瓜群众”只是在“吐槽”孩子难教,而评论员、专家们又在没话找话地讨论“家长应该以怎样的姿势陪孩子写作业”,有的主张“与其咆哮孩子,不如耐心教育”,有的主张“培养孩子独立自查能力”。

我以为,“陪写作业家长心梗”的病根不在孩子,更不在家长,而在教师。正是因为教师“甩锅”,硬是把皮球踢给家长,才造成“家长陪读”的荒唐局面。教育的对象是学生,但学校却在实际上把作业布置给家长做;教师的责任是“传道受业解惑”,但相当部分小学老师却连学生作业都不愿意辅导,任由其父母瞎“解惑”,如此颠三倒四的角色错位,只能导致“教师歇息,家长歇菜”。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不少地区的小学放学时间都提前到了三点半左右。然而,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这样的尴尬时差让不少家长犯了难。而这个所谓的“三点半放学”难题,实际上又是教师甩锅的“杰作”,他们把辅导作业的重任甩给家长,还打着“减负”的口号,理直气壮地为家长“添堵”。实在想不明白,如果小学老师不是提前两个小时下班,而是辅导学生在学校做作业和预习,小学生们又何必每天背着十几斤重的书包回家,折磨家长陪写作业到深夜?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曾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虽然国家教育部明确要求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但仍有部分小学不仅不愿意承担“课后服务”责任,甚至连“课内服务”责任都是能推则推的,否则,又怎会把下午三点半之后定义为“课后服务时间”,然后一推了之?

作为教师,连教学的责任都要推卸给他人,如此“无为”,倘若还有“心”在,难道不会羞愧到“心梗”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