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评丨在“革命性锻造”中铸就钢筋铁骨

2017-10-21 07:3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蒋俊]
字体:【

欧阳金雨

犹记得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同志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一亮相就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5年后,他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

从“还需”到“必须”,两字之变,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我们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非凡实践。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历经5年驰而不息、激浊扬清,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基于此,十九大报告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重要判断,认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仍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就拿反腐败斗争来讲,一方面,“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另一方面,“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当前关于反腐的多种错误论调,提醒我们反腐败作为一场价值观较量,还需要不断正本清源。

打铁必须自身硬,千锤百炼方能出好钢、精钢。可以预见,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向纵深发展。比如,新的巡视计划正在制订,十九大闭幕后就要展开新的巡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在全党推开;将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明年要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破中有立、立破并举,一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整体工程蓄势待发。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10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如是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打好这一仗,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因为“广大党员希望我们党是能够这样的,广大人民群众会支持我们党朝这个方向做的”。

相关专题: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