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和开放”开启新湖南新征程

2017-10-20 18:1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中飞舟] [责编:刘艺]
字体:【

湘中飞舟

10月1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暖意浓浓。党的十九大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着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继续展开热烈讨论。根据大会的安排,当天的会议向中外记者开放。记者们纷纷提问,代表们踊跃回答,杜家毫代表自然成了记者“围攻”焦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杜家毫表示:“创新和开放,犹如驱动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我们将紧紧依靠创新和开放,赢得发展主动权。”

近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骄人战绩,湖南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2万亿元跃上3万亿元台阶,全省公共财政总收入由2012年的2931亿元跃升到去年的4252亿元,2016年全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实际分别增长35.4%和38.9%……发展速度每年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展质量更是有目共睹,特别是在“三个着力”的强劲推动下,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四大创新”,深入开展“五大开放行动”。不但使湖南生产总值位居全国第九位,“湖南制造”“湖南创造”“湖南智造”“湖南样板”……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11个千亿级产业、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竞相涌现,为湖南开放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也是湖南当下的最主要矛盾,如何统筹兼顾,如何更好更充分地发展,如何让发展质量更好更优,如何进一步激活发展活力……等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解决的问题。“创新和开放”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金钥匙”。

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创新和开放”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正在努力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断奋斗,正在发挥“一带一部”战略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潮中,乘“一带一路”之东风,加快“补短板”“扬优势”,让“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湘字号”工程机械、高铁装备、新材料等优势产能和企业走到世界各个国家去,湘企目前足迹已遍布87个国家和地区,让湘企进一步连通世界、畅销世界,享誉世界。

“创新和开放”既是湖南的“发展战略”,也是湖南发展的具体举措。是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二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个也不能少,湖南要紧紧抓住“创新”和“开放”这两个“法宝”,撸起袖子加油干。唯如此,才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唯如此,才能在新征程中创造出新的更大的辉煌!才能更好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五大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