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大学生意味着无限可能

2017-10-20 14:5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梳理相关政策发现,今年更多二线城市的留人政策不再仅仅局限于高端技术人才,而是把目光瞄准近800万大学毕业生。政策着力点也放在了毕业生最为关心的户口、住房、创业扶持等多种实际需求上,“零门槛”落户、购房租房优惠、现金补助等措施基本成为“标配”。(10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近两年,随着城市之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各大城市拉开了人才争夺战。不过从以往的重金抢高端人才相比,近些年,一些二线城市将目光瞄准了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些城市之所以将人才对象对准大学毕业生,是因为青年意味着无限可能。

今年初,武汉喊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口号后,现在又有了“8折购房”这样的人才政策升级版。而西部成都则从“人才驿站”入手,从本科毕业生的找工作开始,直到找到工作后的“人才绿卡”“人才公寓”,让我们感受到了系统的人才温情,彰显了十足的人才诚意。可能有的人会说,现在的大学生都“烂大街了”,在大街上“一抓一大把”,有什么可留的?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比比皆是。实际上,这种对职场新人的歧视,正显现出了部分既得利益群体的短视思维。

众所周知,深圳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除了政策的倾向外,更重要的是人才的聚集。因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有很多,但是很难有个城市如深圳这般,能够聚集如此多青年人。无论你是在华强北的电子市场,还是在任意一个天桥上,与你擦肩而过的人群中,可能随便就能找出个本科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或许在华强北电子市场外众多的快递员中,都能找到很多大学生的身影。正是在如此强磁场的人才吸引力中,才有了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的强劲发展势头。

对于中西部城市而言,在当下的竞争中,如何留住人、留住人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发展前景。或许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没有多少资产, 他们买不起房子,或许他们没有多少存款,甚至还得挣钱来还“助学贷款”。但是,他们却有朝气,有梦想,缺少的只是个舞台。只要社会能够给这些可塑性极强的年轻人才一个平台,或许他们能够创造无限可能。

欣喜地看到,众多二线城市意识到了年轻大学生的社会价值,真正将他们当成人才来看待,而不是职场负担。期待更多的中小城市,能够有这种人才意识,多多地为年轻大学生提供发展平台,才能够为发展赢得更多可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