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天使”不如自己做“天使”

2017-10-19 15:3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2日下午,一名男孩在靖西龙潭景区游玩时溺水,被救起时心跳骤停,已经没了呼吸。一名白衣女子立即对孩子进行了抢救,孩子终于苏醒。事情发生后,白衣女子救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几天后终于有人认出,这位白衣女子就是广中医瑞康附属医院院心胸外科护士韦小红。韦小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看到那个孩子命悬一线时,她也十分着急:“我抢救孩子时,家人也在身边帮忙,当我们离开现场后,5岁的大儿子对我说:‘妈妈你真棒!’”(广西新闻网10月18日)

命悬一线之际,一名护士及时出现,孩子因此成功得救……端的是“天使在人间”。说她是“天使”,不仅是因为人们常把护士称为天使,更因为她救人一命又默默离开的善举。

也许在她来说只是“随手的事”,但仍然值得每个人去学习。虽然护士是她的职业,但当时她只是一名外出旅游的游客,与每一个普通人的责任和义务是一样的。当看到危险发生,能够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这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恐怕很多人连报警这样的小事都懒得去做。正如网友所言:“如果没救过来,会不会被讹?”如果她但凡有一丝可以理解的顾虑,恐怕也不会走上前去。因此不难看出,义无反顾地帮助他人,已经是她的一种自觉,这种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当然也不得不说,不是每个溺水的人都会如此幸运,正好可以遇上一位具有专业能力的护士。如果好心人不缺,但大家都茫然无措怎么办?只要耽搁几分钟,恐怕一条生命就没了。所以,我们在感激“天使”的时候,也不能将自身安危建立在幸运的基础上,事先掌握面对不幸的办法,显然更加重要。

首先是在外出游玩时要看护好孩子,更不在禁止游泳的地方下水,让危险远离自己。学会自我保护,不给别人添麻烦,这恐怕是每个人都该做到,也很容易能够做到的。其次,就是要具备自救和急救的能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出门要随身带药;日常学习一些急救常识,以备在身边亲友遇到危险时可以争取时间。

尤其急救常识的普及和培训,最好从学校就开始“来真的”。据了解,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死亡的患者约70万人,是居民死亡原因的第4位,也是1岁~34岁人群的首要死亡原因。现代医学证明,猝死患者抢救的最佳时间是4分钟,如果具备一定的急救技能,很多生命是可以挽回的。

对救人而言,善心、勇气和能力,一个都不能少。与其等待“天使”降临,不如自己学做“天使”,让爱充满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