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解忧杂货店”传递校园温暖情谊

2017-10-19 10:4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用匿名信件写下烦恼,密封好后,投递到专门信箱,最后会收到暖心回信……17日,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校园里,出现了一家“解忧杂货店”。据悉,这个信箱设置了3天,已收到来信37封,共回信54封。随着活动的推进,来信和回信数量将会越来越多,学院也会将这个“解忧杂货店”一直经营下去。(10月18日《长江日报》)

《解忧杂货店》是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畅销小说,销售量非常大,受到社会各界的追捧,很多人为书中蕴含的人间温情感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设置的专门信箱,就是模仿《解忧杂货店》的情节,为大一新生排疑解惑,解答进入大学生涯后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度过适应期,更快融入高校环境。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新生消除对大学新生活的迷茫和无助感,传递校园温暖情谊,让校园的氛围更为阳光。

大学新生刚从高中阶段毕业,进入大学校园后,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脱离了父母的照顾和监护,需要依靠自己多一些,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要求,对新生的心理造成冲击,很多人会产生不适,需要重新调整心态,以平稳度过适应阶段。

而且,相比高中阶段只需埋头学习考试不同,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在完成学业之余,自主时间较为充足,社交生活较为丰富,会有很多社团活动、社会活动的参与机会,加之还有亲情、恋情、友情等诸多疑虑,亦会成为困扰新生的问题,需要找到适宜的解答,以排解心中的疑问。以前遇到这些问题,新生往往是向同宿舍、家长、电台热线、网络等途径求助,效果也还算不错,但有些新生担心会透露个人隐私,不愿意向身边人、陌生人求助,则就会耽误问题的解决。

现实版“解忧杂货店”则以新颖的方式,让新生可以匿名写信求助,从而保护新生的个人隐私,避免被外人知晓。而且,回信者都是同校的新生辅导员和学长学姐,他们经历过新生阶段,理解新生遭遇的各种困惑,能够有针对性的解答相关问题,将自己的经验告知新生,更具有说服力和亲和力,容易获得新生的信任,亦可有效帮助新生。

而且,现实版“解忧杂货店”模仿小说情节,也采取手写信模式,可以让新生在书写的过程中,沉淀内心的浮躁不安,耐心思考自己的疑问,从而在写信中获得心灵的平静。手写信虽然不如电子邮件快捷方便,速度较慢,回复周期长,但其具有一定的特性,能够让人回到旧日的慢时光,同时没有邮件地址,也不会暴露写信人的个人情况,亦有保护隐私的效果。

从书信来往的次数看,短短3天就达到近百封,可见现实版“解忧杂货店”深受新生欢迎,新生参与度很高,积极性也很大,可以坚持做,并成为一项校园传统延续下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