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减肥课”何以受到大学生追捧?

2017-10-18 15:4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的大二男生吴秀扬晒出自己减肥后的照片,与刚进大学时相比,宛若两人。经过一年的运动减肥和合理饮食,他掉肉51斤,成了学校的“减肥明星”。他的成功瘦身,得益于学校开设的一项运动减脂课程,这项课程是该校体育部老师在2015年开设的,二年来,不少“小胖墩”在这里成功甩肉。(10月17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高校奇葩课程着实不少:厦门大学有爬树课,天津大学有恋爱课,广州大学有生死课,中山大学有哈利·波特与遗传学,最近网上又爆出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老师周全富面向学校的小胖墩专门开设了减肥课,特别奇葩的是,这门选修课不是所有学生想选就能选的,只有经过体能检测达到“标准”的才可成功入选,那么“减肥课”何以受到大学生追捧?

“减肥课”受追捧,首先得益于它是一门实惠的课程,学生可以边减肥边挣学分。“减肥课”共计18节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每周3节课,总计要经历一个半月,除了仰卧起坐、曲臂支撑、平板支撑等力量训练,每天要慢跑,每周有徒步运动,如爬紫金山或进行爬台阶、绿道慢跑等有氧运动,达到训练要求才可以拿到规定的学分。

其次,“减肥课”是一门实用的课程,它教会学生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报道中提到,开设这门课的周老师专门设计了《运动减脂课程日志》,详细记录各类食物卡路里参考数据,要求同学们进行每日“进食记录”。他还做了一个微信平台,学生吃饭之前拍张照片传到微信平台上,就会有两名营养师在后台指点,哪样吃多了,哪样吃少了。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懂得了所谓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如“减肥明星”吴秀扬所说的那样:不能不吃早餐,午饭和晚饭两素一荤,荤菜不能是肥肉或高脂肪的,量也不能多,绝对控制糖类和脂肪的摄入。

再次,“减肥课”是一门实在的课程,它让学生在甩肉的同时也锤炼了他们的意志品质,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自信心。运动减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次两次偶尔为之不难,长期坚持则需要恒心,大学生吴秀扬的平板支撑从一开始只能坚持十几秒逐步提高到2分钟,他现在每天的运动量保持在仰卧起坐120个、平板支撑4组(每组最多坚持2分钟)、慢跑20圈,体重减轻后,人变得精神了,感觉精力也旺盛,睡眠质量也好。一名女生因肥胖带来诸多烦恼,她通过家长跟老师说打算退学了。后来加入运动减脂,经过周老师的指点和鼓励,运动能力加强,体重有下降的趋势,人的信心也不一样了,现在她能很轻松地跟随其他同学一起慢跑6圈。就像人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一样,减肥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有按照老师所教的方法持之以恒做下去,才会达到减肥的效果。身高1.8米、体重220斤的吴秀扬成功减肥51斤,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小胖墩们从吴秀扬身上看到了减肥的希望,这就难怪奇葩“减肥课”受到大学生追捧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