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护理假纾缓养老之困

2017-10-18 06:51:4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刘孙恒

日前,云南省政府法制办官网公布了《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再次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草案拟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10月17日《春城晚报》)

如今,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已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而“421”(四个父母,一对夫妻,一个孩子)的家庭结构,再加上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使得很多家庭不得不面对“倒金字塔形”的养老困境。若两个独生子女结婚,不仅要抚养孩子,更要负担起双方老人的生活,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15天的独生子女护理假,从政策层面予以支持,让独生子女带薪休假,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孝敬父母,其中体现出的政策善意毋庸置疑。然而,正所谓“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考虑到带薪年假、高温补贴、痛经假等法令上诸多的权利,在现实中往往难以完全落实,避免独生子女护理假同样沦为“纸上福利”,有必要做出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也就是说,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出台只是第一步,要想落到实处,需要建立起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和实施措施。一方面,对于护理假的实施情况应有相应的监督机制、处罚措施,同时应有畅通的投诉渠道,方便人们积极维权;另一方面,应该出台一些优惠促进政策,弥补用人单位由此而来的损失,从而取得用人单位的支持。

“你伴我成长,我陪你变老”,话语很温暖,奈何现实太坚硬。缓解独生子女赡养之困,不仅关乎独生子女尽孝的问题,同样也是整个社会都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各方面有责任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