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稻和袁隆平的“身价观”

2017-10-18 06:33: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奚旭初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袁隆平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其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15日通过了测产验收,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10月17日《湖南日报》)

超级稻又一次创出了世界纪录,谱写了高产新篇章。而前不久,袁隆平还创出了另外两个新纪录,一是水稻亲本去镉技术获得了突破,二是“海水稻”亩产达620公斤。中国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2%人口的吃饭问题,让13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有了更多保证,创造了一个了不起的奇迹,袁隆平功不可没。这些年来,杂交水稻还走出了国门,被20多个国家引种,若说袁隆平的成就造福了全世界、全人类,亦不为过。

让所有人远离饥饿,是袁隆平毕生的追求。袁隆平曾做过一个梦,梦见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稻穗有扫帚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这个梦是袁隆平作为科学家博大情怀的折射,也是袁隆平的“中国梦”。袁隆平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将个人价值与奉献社会结合起来,个人的成功才是最有价值的。如今许多人习惯以“身价”衡量人的价值。袁隆平是不是很有钱,一直是一些人热议的话题。实际上,只要愿意,袁隆平可以成巨富,杂交水稻就是“摇钱树”。早在十几年前,就有机构评估袁隆平身价,仅“袁隆平”这个名字,品牌价值就高达千亿元。但袁隆平认为用财富衡量科学家太低级、太庸俗。在他眼中,下田种稻,让稻高产,不让人挨饿,才是自己的“身价”。

袁隆平的“身价观”给我们树起了一面镜子。在这个镜子前,为一己“身价”孜孜钻营的人,不择手段为自己拼凑“身价”的人,把“身价”作筹码的人,以为有“身价”就能把一切“搞定”的人,都应感到汗颜。

歌德曾经说过,你若要喜欢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这可能就是袁隆平在耄耋之年仍然不断创新的秘密所在——因为他喜欢在为世界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身价”,不仅实现他个人的梦想,也实现中国梦想、人类梦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