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湖南作为

2017-10-17 18:5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刘艺]
字体:【

今天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全省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10月17日 华声在线)

脱贫攻坚,是改革者兑现承诺的“一号工程”,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要求。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也因此在脱贫攻坚领域中,形成了干在前头、走在前列的先发位置。

三湘四水的脱贫攻坚战,也正是彰显湖南作为的切入点和观察口。杜家毫在履新湖南省委书记时发表的就职感言中,就表示要始终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举措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而在2017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在重点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这三大战役中,脱贫攻坚被排在了三大战役之首。这样的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的“战斗”姿态,已然成了湖南改革者的工作常态。

湖南的扶贫攻坚,是一道必须任务达成的“军令状”。杜家毫曾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战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都立下了军令状。当前,湖南还有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49个重点县、5871个未脱贫贫困村、356万未脱贫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全省每年需要减贫100万人以上,脱贫任务艰巨繁重。“不脱贫不罢休不放手”,要啃硬骨头的攻坚目标,带出了爬坡迈坎的坚实行动:上到书记省长的出马上阵,下到一线工作者的撒豆成兵,湖南的建设者们用肩膀扛起责任,用双手亮出高招,用脚掌丈量距离,真真正正地用切实行动把“穷根”拔除,踏踏实实地把扶贫工作抓紧抓好。这种湖南作为,促进的是发展,完成的是使命,体现的是大局,最终达成的,将是政治与民生的“双达标”。

湖南的扶贫攻坚,破的是多年难题,下的是“绣花功夫”。各个地域的扶贫攻坚都不尽相同,需要不同智慧来“脑洞大开”。湖南根据自身情况和禀赋,制定出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抓手,并统筹资源,把水精确地“滴灌”到了根子上。譬如,湖南就有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精准扶贫思路,这样的一个成熟的产业脱贫,让湖南不少的贫困户找到了主心骨,形成了抱团力,战果丰硕之余,还引来了央视王牌节目《经济半小时》的前来取经。杜家毫就曾指出,只有找到了产业发展的路子,脱贫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番话语,也正是道出了湖南脱贫攻坚的破题之力。

今年3月,湖南正式印发《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倒计时方式将脱贫摘帽任务分解到每个年度。再接再厉的目标,奋勇前行的征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将大有可为。(皮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