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症”女博士绽放生命精彩

2017-10-17 10:1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得了这个病,活着对我是一种折磨和痛苦。我要有尊严地离开,爸爸和妈妈,你们要坚强地、微笑着生活,不要为我难过。

以上,就是29岁的北大女博士娄滔,在患上“渐冻症”以后,清醒时留下的“遗嘱”。在和病魔抗争2年后,2017年10月11日,娄滔所就读的北京大学历史学院领导,特地赶到武汉汉阳医院,将一本北京大学“荣誉博士”证书,交到娄滔父亲手中(10月16日人民网)

贝多芬说过“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北大“渐冻症” 娄滔博士用自己生命最后的历程完美的告诉人们,她对厄运的蔑视与征服。厄运是人无法选择也是无法逃避的。一旦遭遇厄运就要勇敢的上去,用坚强的毅力与顽强的意志战胜它。无论是可怕的病毒,还是死亡的恐惧,还是难以忍受的身体痛苦都没有摧垮这个弱小女孩的心,在厄运面前她选择了理智,选择了乐观,选择了勇敢与坚强,她对病魔的肆虐的折磨与给予的痛苦表现出了蔑视,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坚强女孩对生命的从容与洒脱,给人间留下的是美丽的微笑与高贵的尊严。病魔可以摧毁一个人的肉体但是不能征服女孩的灵魂。

遗体捐献是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这本身就是一种很高的社会道德,可以通过器官的使用而使自己的生命光辉也照亮别人的生命。受到了传统观念的制约,遗体捐献在我国发展了近20年,却依然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不少人对遗体捐献十分敏感甚至抵制。娄滔的故事让我们更深的理解了“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霜”(曹植)这句话的含义,她把自己狭隘的爱,释放到人间大爱,把自己微小的生命传递到无限的自然生命中轮回,她的生命会在传递延伸,她的这种大爱无言的义举也使她的生命之花绽放的更加精彩。

病魔只能束缚娄滔的躯体,但是不能束缚她不可战胜的灵魂;死神只能带走她的肉体,但是却不能阻绝她生命的传递延伸;厄运只能光临这个弱小的女孩,但是永远不能剥夺坚强女生灿烂的微笑与尊严;“渐冻症” 能把女博士带走,但是她的生命之花绽放的异彩永远留人间闪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