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值不值不能“一刀切”

2017-10-17 10:1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鸿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曾几何时,海外留学不仅是人人羡慕的经历,更是就业市场的一块重量级敲门砖。然而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海归在求职市场不再拥有绝对优势。与此同时,“留学热”却仍在持续,甚至从中高收入家庭向中低收入家庭蔓延。一边是动辄上百万的高昂成本,一边是留学回国之后的尴尬处境,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10月16日云南网)

留学,这个原本象征着名校、学术、远方、自由等美好画面的词汇,如今随着留学的市场化和普遍化,以及国内留学生的低龄化和土豪化,已渐渐被拉下神坛。有人认为,留学是有钱人的游戏,花钱到海外去“镀金”,而有人依然对留学充满向往,认为留学能够开阔眼界、收获知识、增长本领。

在一定程度上,公众对于留学值不值的讨论,主要是基于留学的经济学价值,探究其投入与产出能否成正比。也就是说,留学耗费了高昂成本,如果回国后能找到一份满足预期、收入较高的工作,则往往被认为值得,相反,则往往被认为不值。

但是,留学生能否以海外留学经历作为就业敲门砖,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除了要看文凭以外,还与其所学本领、专业知识、实践经历以及社会需求、就业行情等因素息息相关。客观条件或许难以改变,但在主观条件方面,每个留学生的情况可以说是千差万别。

有的留学生在物质繁华的花花世界买买买,有的留学生在房租昂贵的异国他乡打游戏,他们是在留学;有的留学生在课堂认真学习,在图书馆翻阅书籍,他们也是在留学。有的为了混文凭,有的为了学本领,有的浑浑噩噩耗费光阴,有的勤勤恳恳奋力拼搏,个人目标、行为和选择的不同,自然导致其留学回国后的处境不尽相同。因此,若不踏实、不勤奋一点,便有可能感觉自己留了个“假学”。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实际上,仅从成本、工资等经济学价值来衡量留学意义未免有失偏颇,个体价值,也是留学值不值的衡量指标。无论旁人如何看待,生命终究是一个个体的旅程,留学值不值只有留学生本人最清楚,只是多了见识,多了选项,也许这就是意义本身。此外,还有社会价值,譬如学到留学国家在某方面的先进经验,便是超越个体、更为深远的一种意义。

因此,留学值不值,不能“一刀切”。关键是要学有所得,有真才实学,同时要结合社会需求,才能学有所用。摒弃对留学的盲目崇拜,认清现实和自我,树立合理预期,才能客观评价留学到底值不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