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遏制电商行业的平台霸权?

2017-10-16 09:1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12日,“电商平台监管责任与商家权益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针对近期数量众多商家因不堪霸权纷纷退出京东的浪潮,与会专家、律师认为,电商时代商家的经营自主权遭长期漠视,亟待健全和谐的电商平台与商家关系。(10月13日商务新闻网)

商家因不堪霸权纷纷退出京东,在近期确实是个热点事件。有媒体统计,近一个月内,有40多家国产知名服装品牌的官方旗舰店都撤出京东平台。这些品牌的公开解释是“战略调整”、“业务调整”,而坊间流传的说法是,京东往往会把商家“拉”其指定的促销活动中,对于要求退出促销活动的,就强制锁定后台,导致商家无法对自己的店铺进行任何操作,以至于双方发生不快,引发商家闭店。若这种做法属实,京东则又一次涉嫌以平台霸权欺压商家。

电商平台强制要求商家参与促销,不愿促销就锁定商家后台,虽做大了平台交易量,却涉嫌损害商家的合法权益。今年3月颁布的《民法总则》已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按照自己的意思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商家和平台本来只是“你搭台,我唱戏”的合作关系,相互合作,共同发展,而不是隶属与附庸关系。任何电商平台内的商家对于自己促不促销、如何促销、在哪些平台内促销、如何分配商品库存和货品供应等,拥有高度的自主权、支配权,平台不能粗暴干预干涉。

电商平台锁定商家后台,不仅对商家不公平、不公正,还涉嫌排挤其他平台,搞不正当竞争,这也是对市场秩序的无形破坏。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网络购物已是充分开放的市场,商家与多个平台合作,多个平台公平竞争,才会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权,整个行业才会共荣共生。

不管同行竞争有多么刀光剑影,以大欺小,强制锁定商家后台,对电商平台来说也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正如一些有识之士断言,电商行业已趋于成熟,新零售时代也翩然而来,电商市场早已不同于早期,竞争手法、竞争格局、市场强势等正处于被重构的拐点,各类电商平台也越来越多,以小欺大、以垄断地位要挟商家等很low的玩法会越来越行不通。从一些品牌商家纷纷投诉谴责京东锁定其后台,或干脆撤离京东来看,商家与平台已从合作关系走向博弈关系,再强大的平台也有被集体抛弃而倒下的危险。

为维护电商时代商家的经营自主权,亟待健全和谐的电商平台与商家关系。一方面,被强制锁定后台、强制商品下架的商家,应该联合起来,以损害经营自主权等为由,起诉电商平台。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当 介入电商平台与商家的积怨与冲突,借此规范电商平台的不合理行为,保护商家正当权益。不要因为现在国家鼓励发展电商,就对涉嫌不正当竞争的电商平台法外开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