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上山下乡”需要更多期待

2017-10-16 09:0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电子商务经历多年“上山下乡”后,对于广大农村消费者早已不再陌生。从农产品外销,到个人的网购消费,农村电商所满足的社会需求日益多元,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也愈加显著。(10月14日 新华社)

电子商务目前已经蔓延到过祖国的各个角落,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网络购物,就有快递运输,就有移动支付。对于农村来讲,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再是以往农村人眼中诸如“网上都是骗人的”这般“洪水猛兽”了。如今,农村人加入电子商务大军渐成潮流。据《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去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带动就业人数逾2000万;而今年前8个月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290亿元,同比增长38.1%。可以说,农村电商已经呈现出持续加速增长态势。

改变就发生在我们周围,过去很多农村人没有网络,农产品只得等着中间商上门来收购,自己运出去又没有销路。而今,那些农村“一村一品”终于发现价值所在,土地里种出来的粮食、水果和蔬菜,曾经价廉物美都可能烂在地里。而今,因为有了网络的无缝对接,不需要中间商,只需要一个平台,便能够成功完成一笔交易,中间少了很多工序和差价。

电子商务“上山下乡”,让农村人得到了实惠,也让很多城里人能够足不出户便能够买到自己想买的农产品。但是,电商“上山下乡”不能止步于此,不能只是从提高市场份额入手,更应该提高农村电商的品质。这是制约农村电商继续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这种制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农村配套设施不完善。农村的网络覆盖率虽然在逐步扩大,但是,农村人使用电商的成本普遍偏高,而电商的伙伴——快递网点覆盖不够,导致农村老百姓无论是上网成本,还是快递费用等都较高,这些都是阻碍农村电商发展的原因。其二,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不足。虽然对很多城里人来讲,在网上买卖东西很简单,但是对很多农村人而言,因为对网络使用不熟悉,文化程度有限,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很难做到得心应手。因而,我们目前看到的很多发展不错的农村电商,大多是因为当地返乡创业大学生比较多。

电子商务“上山下乡”成为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只有解决好农村电商发展瓶颈,从软硬件建设入手,才能够让农村电商拥有更多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