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事业需要党保持超强创造力

2017-10-16 06:2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沈德良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里,有一个平时不多见的新提法——保持党的创造力,且把它列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之前。可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升党的创造力问题,将是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中一个分外重大的命题。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党创造力得以充分展示并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这期间,我们党在率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梦想的伟大征途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尽艰辛取得的成就,其中最大的动力,就是我们党拥有着源源不竭的创造力。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例:过去五年,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各领域改革举措前后呼应、整体协同,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触及之深前所未有,共同汇聚成势不可挡的改革洪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改革源自党强大的创造力,改革也释放出全党全社会的强大创造力。

实现百年梦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党来说,既是一份历史责任,同样是一种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展望未来,我们要走的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的都是没有先例可循的事,没有旺盛的超强的创造力,就不可能肩负起这种历史责任,不可能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凝聚、锤炼党的创造力,关键是要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自身建设的整个链条中,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处于决定和关键的环节。因此,以创造力为牵引,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关键在于建设一支不断焕发创造力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