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实字文章,抒写湖湘经济新跨越

2017-10-15 20:1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夏博]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遵循总书记的嘱托,湖南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花更多的精力、下更大的气力、用更务实的举措,下决心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这不仅是抓发展、抓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更是我们这一代湖南人的历史责任。(10月14日 华声在线)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提出和深刻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力抓发展培产业强实体,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落实新发展理念,首先就要拧紧思想的总阀门。只有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同频共振,才能真正俯下身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可见,落实新发展理念,各级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找差距,看一看有没有真正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查一查是否存在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和政绩观偏差。基于此,杜家毫书记要求,湖南广大干部要把践行“四个意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之成为考核干部最主要的指挥棒,切实推动经济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为发展核心。无论是经济的转型升级,还是科技的进步,科技创新都是最基本的动力。对于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非常深刻的论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湖南一心一意求创新,甩开膀子谋发展。比如,近年来华菱集团聚焦钢铁主业,既完成了去产能任务,又大力抓技术改造和深化改革,咬紧牙关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而华菱集团的案例,只是湖南创新驱动的一个缩影。三迅、桑顿、三一重工等企业,都在各自领域揭开新一轮创新浪潮,为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势能。

健强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升级。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而湖南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在就业、经济增加值等方面,依然占据重要比重。因此,湖南要创新发展,首先要在实字上做文章。一是重点抓好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更多依靠产业化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增长点。更重要的是,广聚天下英才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迸发更多创新之花。

做足实字文章,抒写湖湘经济新跨越。世界经济正加速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这对新兴经济体而言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遇,也是湖南实现跨越增长的绝佳机会。而要牢牢抓住这个弯道超车的机遇,就需要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做足实字文章,抓好产业对接,不断吸引人才,实现创新驱动,助推湖湘经济新跨越。进而用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推动湖湘各项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

薛家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