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切莫胡编乱造

2017-10-14 09:1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蒋俊]
字体:【

你见过唐代诗人贺知章《咏柳》的柳树、远古传说中蚩尤住过的岩洞、张果老打坐的石头吗?长假旅游归来的朋友告诉我:在一些景区灿若莲花的导游嘴里,你完全可能实现这个愿望。

显然,这是朋友们对那些信口开河、胡编乱造“旅游文化”的反讽。

近年来,为了振兴产业,搭上文化旅游、全域旅游的快车,不少地方确实打足了精神,做足了“戏码”。为了显露出“底蕴深厚”“文脉悠长”,一些寻常的什物,在一些人口里却变得渊源深广、身世不凡,与历史上的名人典故攀上了关系。实在翻不出古董的,就编造出光怪陆离的神话传说、灵异故事。总之,有条件的,添油加醋,没条件的,就天马行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需要文化的支撑。因此,旅游业人士不遗余力在文化上做文章。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编出来的不是文化。一棵枯败的柳树可以穿越1000多年,牵扯上唐代诗人。这样离奇的“故事”,会有多少游客相信?旅游业中盛行“伪文化”,一方面是浮躁功利的心态使然,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尊重文化的乱作为。

旅游文化如果很好结合当地地形地貌、民风习俗、历史文化、传奇故事、神话传说等等,以巧妙、恰当的方式加以呈现、传播,确是发展旅游的一个有力的推手,如有的地方讲的“故事”与景区地有一定的内在联系,源于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的演变,或者与景区的地理地貌特征紧密相关,也遵循了人们的认识审美逻辑,表达方式上自然合度,这样的故事接地气、吸引人。如果东拉西扯,胡编乱造,肯定不能达到助推旅游的初衷。

对于致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地方或部门而言,与其编造伪文化、假古董,还不如以清新自然面貌示人,如此,更能让游客赏心悦目。(朱永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