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快递费涨价不必过分担心

2017-10-13 11:0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双11”来临之前一个月,中通、韵达两家快递宣布调整快递价格。11日记者咨询这两家快递客服以及西安部分站点,其表示暂未接到相关通知,价格暂未调整。不过业界人士表示不排除接下来部分网点陆续提价,对此监管部门应密切关注。专家表示,若联合提价涉嫌价格垄断。(《华商报》10月12日)

快递费涨价是否会对“双11”的购物狂欢造成负面影响?从舆论反响来看,这种担心似乎并不强烈。原因也很简单,一是目前宣布调整价格的只有两家快递企业,顺丰表示拒绝跟风,其余几十家快递也暂时没有动作;第二,这两家企业也没有公布涨价幅度,涨价暂时还停留在表态阶段;最后,“包邮”使消费者对快递费并不敏感,而事实上卖家也的确会消化部分价格波动。

在一个充分甚至是残酷竞争的行业中,涨价往往不意味着暴利,而是价格的回归与修正。这两家涨了,商家可以选择没涨价的企业,只要不是成本高企到无利可图,领涨企业对其他快递的带动作用十分有限。这意味着,决定敢不敢涨价和涨多少的,只能是成本和服务,在快递业仍未脱离“薄利多销”抢占市场份额的阶段时,各家断不敢单纯为了增加利润而盲目提价。

进一步说,只要没有协会在背后串通,只要无法证明企业私下约定涨价,又非同时同幅度涨价,那么监管部门只能默认这种市场行为,因为快递费是市场调节价,价格高低与否应交给市场去评判。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涨价也有其合理性。按照这两家快递企业的解释,人力、物料及运营成本攀升是重要原因,事实也是如此。譬如,2016年至今,纸价上涨已超过100%,而作为快递行业不可缺少的包材——瓦楞纸箱,其价格同同比上涨了7成左右。而说到用工成本,不得不提的是外卖业兴起带来的挑战,快递企业唯有通过涨薪和上保险等方式留住快递员,这也直接提高了快递业的成本。试想,如果利润已经薄到非涨价不可的地步,什么时机是最合适的?显然是旺季来临之前,即“双11”前夕这个最好的时间段。

事实已反复证明,当同质化竞争发展到一定程度,粗放经营、以价换量的时代必然会结束,消费者的红利也会受到影响。不过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竞争是消费者最好的朋友,也是对涨价最大的约束力,必将倒逼其不断兼并整合、内部挖潜,以便不断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进而让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