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夜校”弥补留守儿童的教育缺失

2017-10-13 11:0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他们留守在家的子女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在农村日渐突出,不得不引起社会及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留守儿童的教育缺失上,“农民夜校”大有可为。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主要突出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留守的老年人无能为力教育好留守儿童。有的留守儿童与祖父母或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这些老人普遍年龄大,身体差,特别文盲比例较高,不但在学习上无法给留守儿童切实有效的帮助和辅导,而且与留守儿童思想观念差异极大,存在明显的沟通障碍,教育管理上弊端较多。他们往往只求物质、生活上的满足,而少精神和道德上的管束与引导。另一方面留守儿童在学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及沟通、倾诉渠道的缺失。由于长时间家庭教育相对缺失,他们的学习和性格个性的表现都明显有别于有正常家庭教育的孩子。其主要表现为:学习成绩较差,作业不认真完成,无心向学,性格内向、孤僻、胆小怕事,遇到问题不敢向老师或亲属反映,长期积压在内心深处,心理压力很大,容易造成心理障碍。若不及时疏导教育,就容易出现抑郁、自闭、打架斗殴、违法乱纪、甚至自杀等极端行为。

以上两个留守儿童教育突出方面的问题,也是突出的需求。老人渴望有什么方法能帮助他们教育儿孙和进行有效的沟通,留守儿童需要学校教育之外的关爱教育,需要沟通,需要排解压力、郁闷心情的渠道。现在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农民夜校”正可以弥补他们的缺失,让“农民夜校”充分发挥其作用,急农民之所急,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对老人方面,“农民夜校”可以请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对他们进行比较针对性的培训教育,让老人掌握一些教育留守儿童方法方式,知道如何和留守儿童沟通,让留守儿童有沟通、倾诉的对象,不在孤独。对留守儿童方面,“农民夜校”应安排学校老师及心理教育老师等到村讲课,与孩子们沟通交流,让学校及老师的关怀延伸,让孩子们内心不在孤独;也可以安排一些寓教于乐的课程,让孩子在娱乐、运动中得到快乐,排解压力等。

在留守儿童的课外教育上,应统筹社会各方力量,发挥“农民夜校”的作用,弥补留守儿童教育的缺失,让“农民夜校”成为留守儿童与社会、家庭的纽带,让他们快乐、茁壮成长,让农村更加和谐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