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辞职卖猪肉,该点赞吗?

2017-10-13 10:2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阿古俄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多年前,倪方志曾在河南当过兵,后来转业,被分配到老家莱西的政府部门,做起了公务员。期间,本来就爱吃肉的他,被准岳父做的猪头肉征服了,于是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公务员职务,学做猪头肉。就这样,倪方志用着传家宝一样的秘制配方,做了17年猪头肉。如今他的小作坊每年能做22万斤猪头肉,销售额超过300万元。(10月12日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年轻人考公务员经常被标以“官本位”思想重、“没志气”等负面标签。而某名公务员,尤其是年轻公务员辞职下海则很容易吸引舆论热议,激起波澜,点赞声、叫好声不绝于耳。如同倪方志下海卖猪肉,如今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的新闻刷屏网络一样,网友们再次不无善意的大呼:公务员同志们,晚辞职不如早辞职。

然而,公务员辞职真值得点赞吗?笔者认为,入职公务员队伍不该被挖苦,离开公务员队伍也不该被叫好点赞。这只是个人的职业选择而已,与高尚鄙陋、见识高小、前途大小无关。

何况,保障社会正常运转,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制定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等等都需要公务员去做,大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小到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广大公务员队伍的履职尽责。如果说,市场需要优秀人才、企业需要优秀人才的话,负有政府管理和行政服务之责的的公务员队伍同样需要优秀人才,毕竟这是国家机器和社会运转的大事。

鼓励创业固然没错,但没有必要拿某个辞职创业成功的个例来呼吁公务员们辞职下海。因为有针对性的鼓励公务员辞职下海,这对公务员队伍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来说是一种伤害。试想,若留在公务员队伍里的人都是一些“庸才”的话,社会进步和发展靠谁推动,服务效率水平提高靠谁带动,国家机器高效运转靠谁保障?

应该承认,公务员群体的收入整体不高,这注定是一个与“合法发财”无缘的职业。但进入这个群体的门槛却不低,不说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通过“公考”进公务员队伍的人都是经过努力上进“读”出来的,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考”出来,学历也好、能力也罢,绝大多数的公务员都配的上所领取的工资额。对于拿着不高的工资,坚守在保障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的这部分人,我们该有的态度不是怂恿、鼓励其辞职,而是鼓励和支持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公务员进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着的,符合条件就可报考,不愿坚持就可选择离开,不会有拒绝也没有挽留。这和市场上众多的职业一样,是基于自愿,你情我愿的职业选择。因此,没有必要点赞辞职卖猪肉的公务员,也没有必要对加入公务员队伍的青年人指指点点,这无关志向、无关贵贱、无关前途。选择者自身都能坦然对待,作为旁观者公众更该以一颗平常心对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