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被保研” 谣言莫乱传

2017-10-13 10:0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27日,一网民针对一则有关黄石某高校的新闻报道,通过微博发文评论称“作为某某大学的学生,我告诉你之前有两个黑人强奸了一个妹子,后来结果可想而知,女生保研,黑人遣送回去。可以绝对保真。女生想报警强硬压下来的”,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黄石网警立即与学校保卫部门联系,确定该言论纯属无中生有,随意捏造。该校还作出郑重承诺,表示辖区派出所及学校保卫处从未接到关于黑人留学生强奸学校女生的报警,学校也没有取得保研的资格,所以不可能保研。(10月11日人民网)

微博、微信是人们交流健康信息,沟通美好情感,放松压抑心情的沟通平台,应当是满满的正能量,然而也有一些人把这里当做肆意发泄不良情绪,为了哗众取宠甚至是为了自己点击量关注度,故意哗众取宠、颠倒黑白制造或是传播负面信息,已经被人们厌恶唾弃。散布“女生被强奸保研”谣言的网民李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刚刚10月8日施行《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给这些人划定了雷区,警示了互联网群组并非随心所欲发布不当言论的“法外之地”。

“凡街市无根之语,谓之谣言。”(冯梦龙语)这一说法相当准确地概括了“谣言”的本质。微信这个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应用程序的用户正在快速向10亿挺进,居高声远,微信的每一点细小的声音,都会数倍放大传播扩散。一些反动下流、低级色情,涉黄赌毒,政治谣言等等严重破坏着舆论氛围,败坏这社会风气,干扰着人们对真相的判断。

网络成为了许多谣言的传播地,谣言是真相的影子,因为人们对网络谣言众多的忧虑有关。谣言是关于某以事物的真伪混杂的表述,里面既有谎言,也有部分真相,还有传播过程中产生善意或是无意的自由想象的发挥以至于 “讹传”。“三人成虎”谣言就是这样逐渐形成。

网络媒体比任何其他方式的言说更具传播力,就是因为它消息来自自媒体,人人都可以是记者,在街头产生在巷尾流传,微博、微信谣言之所以能够让人轻信,是因为它有着大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渴求真相的关切与。公众舆论官方媒体的滞后真相公布甚至遮遮掩掩的推诿,给了谣言谣言迅速膨胀和播散空间。

我们的媒体与传播平台要始终坚持正确的主导方向,不迎合低俗,不随波逐流,不为商业利益驱使,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宣传社会正义,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同时告诉我们每一个人要牢记微信、微博时要有底线,在发言时找准定位、站稳立场,对自己说的话负责。让谣言无处藏身,那么正能量将永远是网络舞台的主旋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