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聘院士不是大材小用

2017-10-13 08:4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戴先任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1日召开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该校在人才新政中对人才引进做了许多大胆尝试。比如在高职院校中首次公开招聘院士、大国工匠等国家级人才;将人才分为A至D4类,分别对应院士、大国工匠等国家级人才、省级人才、相关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专业(学科)带头人以及博士。

职校招聘院士,这有些颠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印象。在不少人看来,职业教育是“二流教育”,让院士来任教职校不是“高射炮打蚊子”浪费人才吗?这不免让人质疑南工院是在哗众取宠。事实上,南工院招聘院士完全称得上是一次创举。

高职院校难以招揽高级人才,其原因确实与职业教育长期以来享受的“二等公民”待遇有关。国家财政更多地向普通高等教育倾斜,职业院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自然难以吸引高级人才入驻。高级人才不能入驻,势必影响教学质量,读职业学校也成了一些“差生”的无奈之选。这两者形成了某种互为促进的恶性循环。

现在该是打破这种恶性循环的时候了。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一只腿长、一只腿短,造成教育的畸形发展。如制造业用工荒一年甚过一年,“中国制造”亟需的专业技术人才长期呈短缺状态,这些都与职业教育受到的不公待遇有很大关系。

院士到职校任教并不是大材小用,也没有辱没院士的身份,而是实施职业教育人才发展战略的得力之举,有利于推动职业学校师资水涨船高,培养和引进更多优秀师资,有利于提升职校教学水平,促进职业教育更上一层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