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逼急了会造桥”

2017-10-13 08:3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罗建华

近日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上,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向观众讲述了一则“背后的故事”——

港珠澳大桥建设之初,中方找到了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外海沉管安装公司,但这家荷兰公司开出了约合15亿人民币的天价。谈崩之后,中国人自主攻关,终于令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在今年7月全部竣工。港珠澳大桥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事实上,远不止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我国正愈发娴熟地驾驭着诸如此类的超级工程。无论是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还是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投入运营;无论是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还是“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运行,都表明,如今的中国工程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技术还是标准,都已成为展示强盛国力的标志,彰显出现代中国的风采。

表面看来,超级工程在中国崛起只有短短几年,但实际上,无不是砥砺攻坚、厚积薄发的结果。

在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建设中,就有一些湖南人鲜为人知的信息。如中联重科从港珠澳大桥建设伊始,投入全地面起重机、拖泵、布料机、泵车、塔机等10余种高端设备,深度参与大桥建设;再如港珠澳大桥50%的钢材由华菱钢铁提供。此外,时代新材、三一重工、湖南建工集团等也都在材料使用、设备助建、承建施工等方面展示了“湖南力量”。

这些企业,无一不是眼下这场艰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突出重围”的代表。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剧烈阵痛中,这些企业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寻找创新发展的新动力;面对日益多样化、高端化、精细化的市场需求,这些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开发新产品、抢占新市场,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如今回头再看,我们或许应该感谢一些国家的技术封锁、漫天要价。因为这坚定了我们自主创新的决心,因为这倒逼了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正如网友戏言的:“兔子逼急了会造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