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 实干 细照 创新

2017-10-12 20:54:47 [来源:为民网] [作者:赵书军] [责编:夏博]
字体:【

2016年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这是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今年3月,又下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更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关于“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囫囵吞枣,全国都统一步调、统一模式,这是形式主义;如果什么也不管,简单照抄照搬党中央部署,也是形式主义”。 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两学一做”更好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

当前,全县上下各级党组织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和部署,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做好学习具体安排,分层搞好骨干培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检查督促指导,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精心组织推进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过硬的组织能力和从严从实的作风,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推进石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自到县里工作以来,本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了更新的认识,更新的感受——深学 实干 细照 创新。

一、深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是我们党深化党内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毛泽东同志讲,“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学习本质上是一个创新理念、创造思维的过程。学贵心悟,守旧无功。学而不思,则如蜻蜓点水、浮于表面;思而不学,只会墨守成规、唯例而用。只有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积极的进取精神,真正把学习内化成一种发自内心的追求、一种终生不渝的爱好、一种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持之以恒地学习,一丝不苟地钻研,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为个人的成长和事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认真把握“两学一做”的精神内涵,特别是要注重县情的分析与讨论,注重其教育警示等作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效推进“两学一做”的实效性。

二、实干。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中央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这不仅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根本方法和着眼点、落脚点,而且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为广大党员指明了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提供了对照检查的“镜子”和衡量检验的“尺子”。 现在有一种说法,说有的人“什么都要,就是不要脸;什么都吃,就是不吃亏”。这也是个别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真抓实干确实比较辛苦,如果没有实干精神和敢于吃亏的毅力,即使你的学历再高,理论水平再深,绝对是做不好工作、完不成任务的。职责只是搭台,实干才是唱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必须在实践中检验,在县委“项目引领、开放崛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战略实施过程中检验。

三、细照。开展“两学一做”,“细照”方能知差距。学而不思则罔,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照先辈先进、对照自己工作实践,从先进典型身上找准差距、抓准要害,自上而下、由内而外认真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工作消极懈怠、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做到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完善和改进自己。

四、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推动一个社会发展的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实践证明:创新强,国运昌;创新强,事业旺。

创新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既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老问题,也有“发展起来以后”的新问题。“两学一做”要取得实效,实现预期目标,同样离不开创新。“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做到创新的重要标尺,也是衡量“两学一做”成效的标尺。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自觉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要争做创新的先行者,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敢于探索新的路径;要争做创新的促进者,支持创新创业,鼓励新生事物,立足岗位当好创新发展的标兵。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仅是“关键少数”的学习,而是全县3万多名党员的学习。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结合我县当前的脱贫摘帽任务倒计时“深学实干细照创新”,才能扬富民之帆乘风破浪、秉强国之梦砥砺前行。(文/石门县委常委、副县长赵书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