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代课“业务升级”打了谁的脸?

2017-10-12 14:5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原来印象里,上大学时犯个懒让同学帮忙答到,似乎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记者走访时发现,原来的“代人答到”已经实现了“业务升级”——代上课、代做笔记、代写作业,简直就是一条龙服务。不仅如此,原来只是好友之间的义气相挺,现在则成了购买服务,甚至“团队服务”。(10月11日 《每日新报》)

大学生逃课早已不是新鲜事,高校大学生逃课率居高不下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大学生代课从原来好友之间互相的偶尔为之,发展到今天“价格明确”、“业务专业”,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大学生代课业务的繁荣,归根到底问题出在高等教育体制上。中国教育现状基本上是中小学压力大,大学完全放松。以至于大学上课,老师只管讲,不管学生是不是坐在下面听,甚至不介意是不是坐在下面的是不是自己的学生;学生也不在乎是否能学到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求毕业时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

高校如此“严进宽出”实在不利于真正人才的培养。这种管理制度下培养出的学生适应能力真的很差。其实,大学才是真正学习专研的开始,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多方位地涉猎其他专业的知识,以增强自身创造能力。但现实却是,中国大学生在经历万人挤独木桥的高考后,彻底松懈下来。而中国大学生自我放松的四年恰好是国外大学生最勤奋专研的四年,如此反差强烈的对比,实在让人忧心不已。

虽然各高校也针对大学生代课问题屡出奇招进行打击,如使用“指纹签到”、“拍照查缺”、“上课投票器”等,在一定程度上收效显著。但这也只能保证学生按时到课堂,如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即使学生到齐了也没什么实质的意义。

因此,解决大学生逃课问题,其实质是培养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关键还是在于高校教育体制改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