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不被大巴落下”是道社会管理题

2017-10-12 11:0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鸿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8日,南充小伙小田从南充乘车赶往成都,最终被落在了成南高速遂宁服务区。只因他上厕所耽搁太久,大巴司机在其他乘客的催促下开车先走了。小伙无奈,只有打电话报警,高速交警接警后将其送到就近的大英县客运站重新赶车,并联系上大巴车司机赶往成都十陵车站取行李。(10月8日成都商报)

高高兴兴坐大巴出行,在服务区上了趟厕所,回来却发现大巴已消失无影踪,真是 “迷之尴尬”。一方面,当事人无奈、委屈,行李还在车上,被困在了服务区。另一方面,大巴司机和其他乘客也无奈、着急,等太久找不到人,因个别人耽误了大多数人时间。

服务区上厕所耽搁太久,大巴车该不该等?针对该问题网友评论分成了两派,“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信誉”“一个人不能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等观点都具有一定道理。

但笔者认为,讨论“该不该”,很大程度上在探究事件性质“对不对”,其实是在做单选题。但该事件中,很难说当事人、司机和其他乘客的行为都是“满分”,或存在个人忽略他人感受、司机未明确提醒、乘客包容不够等情形。如此前提下,探寻“该不该”其实意义不大,我们应转向思考“上厕所不被大巴落下”这道社会管理题。

提高认识才能减少事端。尽管大巴公司负责人表示“其处理方式还是比较合理的”,但应看到,“上厕所耽搁被大巴车落下”给各方带来了不便、增添了麻烦,不能见怪不怪,更不能习以为常。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想办法、尽全力去破解这一难题,避免此类尴尬。

将心比心才能赢得和谐。“人有三急”是人之常情,但别认为自己急,别人不急。厕所要排队等客观条件无法改变,但个人可以抓紧一点,千万别“闲庭信步”。如有特殊情况应提前、及时说明,以便获得最大程度的谅解。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才能为旅途营造和谐安宁的氛围。

完善管理更能维护权益。很多时候司机和其他乘客的“干着急”,或许因为少了一句停车时间提醒。为避免耽搁太久、找不到人的情况出现,司机有义务向乘客告知停车时间,必要时可以设立登记簿,记录临时下车乘客的电话,并提醒抓紧时间、保持手机畅通等。

此外,“必须等到所有的乘客才能出发”“服务区停车时间该多久”相关规定的缺失,让司机有了“自由裁量权”,不免出现“看人品”“看心情”情况。做好“上厕所不被大巴落下”这道社会管理题,有关部门有必要明确相关规定,完善大巴管理,更好地保护乘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