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养懒人回归低保初衷

2017-10-12 11:0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浙江省政府近日正式发布省政府令,公布修订后的《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该办法指出,有劳动能力但拒绝劳动者等四类情形,将被取消其最低生活保障资格。(10月9日《宁波日报》)

目前,我国低保还处于低水平状态,即便是经济相对发达的浙江省也不例外。在这种情况下,低保政策出台拒绝“养懒人”条款,难免会挨骂。但是,从低保制度设计层面说,拒绝“养老人”并不属于苛刻的要求。相反,恰恰是回归低保制度的初衷。

低保制度,起到的是兜底功能,主要是兜底那些没有能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穷人家庭,让他们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但不可否认的是,低保政策在客观上确实已经存在养懒人现象,背离了兜底没有能力者的初衷,引起了很多非低保户的强烈不满,毕竟低保名额有限。

在现实生活中,城市和农村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手有脚,就是缺乏进取心,不求上进,不想工作、不找工作,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增加收入以改善和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只想着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解决基本的温饱,得过且过的过着饿不死的穷日子,也就是我们民间俗称的好吃懒做的无赖。特别是随着低保金标准不断提高,目前浙江省农村居民低保金平均月标准已经达到了570元,超过了浙江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135元/月的标准,另外面向低保户人群的惠民政策不断增加,加上各级政府和爱心企业、认识逢年过节送去的慰问金、慰问品,低保人群的生活水平并不算特别的艰苦。

浙江省明确规定低保政策不再简单根据家庭经济收入来确定低保资格,而是充分考虑到造成家庭收入低的原因,取消那些有劳动能力而拒绝劳动者的低保资格。这就斩断了一味的好吃懒做的吃低保的路子,在客观上督促和倒逼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群必须回到社会,要靠自己的双手去保障家庭生活和创造更美好的家庭生活。否则,就得挨饿。从这个角度说,促进困难群众投身社会,积极就业,避免造成养懒人的坏示范,像浙江省这样低保政策纳入拒绝养懒人条款确有必要。

当然,低保政策拒绝养懒人,必须避免造成误伤,不能伤及无辜。一方面,低保户有劳动能力但拒绝劳动的,要考虑到他们拒绝劳动的具体原因,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如果家中有需要照顾的患病的老人、家属,那么就不能简单的当成懒人对待,直接取消这类不劳动者的低保资格。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在取消有劳动能力而不劳动者的低保资格之前,应当对他们加强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同时,政府向低保人群提供或介绍工作,不能为了解决他们的就业而盲目推荐,要结合到他们具体的就业能力精准介绍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