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不需要蹭娱乐明星的热点

2017-10-12 10:5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世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所谓娱乐至死的时代,鹿晗的一条微博瘫痪了服务器不足为奇。

费解的是,在粉丝“你只不过是个渣男”的控诉中,有人看到的是消费主义下的全民狂欢,有人则充满鄙夷地称之为戏子当道,国之悲哀。有了体恤英雄的辛酸泪,于是便出现了“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的荒唐言。

古今中外,只要消费主义大行其道,娱乐追星就会至死方休。

比把偶像明星比作戏子更可笑、更可恶的是把科学家当做戏子。娱乐新闻盖过了科研新闻,这是个别媒体对软新闻的议程设置,不是年轻人的问题,自然也不用年轻人去回答。把对科学家的关注度低归咎于受众的做法不仅滑稽,而且可耻。

青春期的年轻人会自觉不自觉地以喜欢的榜样作为示范,这是每个人社会化过程中的必然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的偶像可以被允许是娱乐明星,也可以被允许是英雄科学家,这才是正常的。尽管过度追星不正常,但即便是所有的年轻人都去粉娱乐明星,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依然不会崩坏。

年轻人围观偶像,我们再围观年轻人围观偶像,围观不再改变中国,围观只会改变微博,最后造成明星家事天下知的结果。对于中国娱乐市场来说,鹿晗不是问题,问题是只有一个“鹿晗”,当可供选择的太少,就丧失了选择的权利。

这既不是鹿晗的问题,也跟科学家和英雄们无关,一个社会如果有多元的偶像就不会出现这种窘态,这是中国娱乐市场的责任。

真正的明星不会愿意被当做戏子,真正的科学家和英雄们更不屑于被当做戏子。所有的这些争论都是形而上的,科学家和英雄从来不需要曝光度和粉丝群,他们需要的只是不被外界打扰。而他们所具有的价值,也从来不在这些你们所谓的关注度和曝光度上,而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不为人知的领域,在人类的前途命运之上。

让一位科学家像一个明星一样永远笑脸相迎、代言走穴,那他就不再是科学家。

即使没有粉丝千万、荣誉加身,这些也不会妨碍他们受人敬重,“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不会因为没有头条而被人遗忘,裸捐院士崔崑也不会因为没有粉丝而失去价值,“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不会因为缺乏新闻而没有意义。科学家不用蹭明星的热点,也不用踩着小鲜肉,他们自有其真实,隐秘而又伟大。

明星和科学家,并不是矛盾体,人为地制造双方的角色对立只会让人反感,艳俗煽情地利用科学家来做营销的嘴脸更让人所不齿。所谓的“将军孤坟无人问”也不过是满足一些人的低级趣味,他们找不到鄙视娱乐明星的理由,只能用这种方式聊表敬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