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不是教育的初衷

2017-10-12 10:5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9日报道,8日,河南南阳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砸烂。对此,学校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是没办法,一切为学生好。(中华网10月10日)

该中学集中销毁一批手机,严格了学校纪律,震慑了违纪学生,对以后来说,会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敢再违规使用手机。但是,随着学生们年龄的不断加大,自控力也在不断提升,作为一种联络且能学习的工具,手机确实有其用途。对于学校来说,与其销毁手机,倒不如培养学生合理正确使用手机,进而促进学业进步。

手机发展三十多年,从起初部分人消费的小众产品,到现在几乎人人普及;从当初的通讯工具,到当前的上网必备,体现了时代的跨越,科技的腾飞。当年不会上网是文盲,现在社会已经到了没有智能手机就是文盲的新阶段。在大街上,从几岁的娃娃到耄耋老人,不会玩智能手机的为数不多,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往往被人看成太古板。

不让学生上网,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怕孩子玩游戏成瘾,以致影响到孩子学习。其次是怕孩子有了通讯工具,谈恋爱有了联络工具。第三担心孩子年龄小,路上带着手机遭坏人抢劫。其实呢,这些担忧都是杞人忧天,只要学校和家长正确引导,和孩子约法三章,保证学习质量,孩子用个手机,天是塌不下来的。

关于玩游戏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习,是一个一直有争议的话题。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孩子喜欢玩游戏,但并没有因为玩游戏影响学习。前段时间,在谈论“王者荣耀”的利害时,大众日报王兆峰先生说了一个不影响学习的案例,当年王兆峰读高中时,从大一开始,班里的第一名和倒数第一名一起玩游戏,直到高考,第一还是第一,倒数第一依然倒数第一。事实上,即便学生没有手机,很多喜欢游戏的孩子,也会选择逃课去网吧玩。再者,即便孩子有了手机,上课时间不能玩,自习时间有老师,又能玩多长时间呢?

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这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一书的开场白。其实,谈朋友是人到一个阶段的必然,少年们成熟有早晚,即使没有手机,也会用QQ、陌陌等社交工具交流联系。像古代《西厢记》里的张生,连QQ、陌陌都没有,不照样翻墙约会啊。对待孩子谈恋爱,与其堵不如疏导,告诉他们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重点,有爱可先保留,待到高考后再谈也不迟。只要工作做到位,做及时,孩子会理解和支持的。

小孩子往往是家庭和社会重点关注的对象,被认为因为小,所以抵抗能力相对薄弱,容易受到不法侵害。像大人拿着上万元的人民币都不会有多大的担心,而小孩子拿一百元,大人们往往会反复叮咛,千万别出什么乱子。其实,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有自我保护意识,在很多时候,即便大人不说什么,孩子也会保证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

现在国家提倡素质教育,正确使用手机应该列入素质的范围内。尽管学校里有个别学生有手机,但相当多的学生并没有手机,因为惩罚个别学生砸坏手机,往往会让其他学生误以为使用手机就是做坏事,不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孩子大了,有自己的人格诉求,大张旗鼓的砸手机,往往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这也不是教育的初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