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最严驾考”才能成为好司机

2017-10-12 10:5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行业技术标准已经实施。10月9日,济南迎来新标准后的首次驾考,各个考场均遇冷,考试人数只有国庆节前的四分之一。部分学员也表现出了对新规的不适应,因此被扣分甚至不合格。一些准驾驶员甚至在考场弃考,弃考人数比以往多了3倍。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现象跟网传驾考新规“史上最严”有很大关系。(10月10日《济南时报》)

随着《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10月1日开始实施,各地媒体都关注了“史上最严”驾驶考试。通过报道来看,各地遭遇的情况几乎一样:考试遇冷,弃考增多。甚至是到了考场之上,一些准驾驶员却放弃了考试。

对于“史上最严”驾考是抱怨声声:这不是刁难人吗?以往的标准之下,培训的驾驶员不都安安全全在路上行驶吗?为何到了我们就要用“史上最严”标准?驾驶考试不能是“让更多人不能通过考试”。如此严厉的考试,恐怕今后没有几个人能当驾驶员了。

不难听出,对于新实施的“史上最严”驾驶考试,人们是意见纷纷,认为对自己不公平,认为往日标准出来的驾驶员也能安全行驶。有这种抱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抱怨归抱怨,却不能读不懂“最严驾考”善意。

最近这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尽管各地都在不同程度限制私家车落户,不是抽签就是限牌,不是限牌就是拍卖,但是汽车保有量还是不断攀升,我国已经从“自行车王国”真真切切变成了“汽车的王国”。再加之我国近年来道路建设飞速发展,汽车也就跑得越来越快了。汽车保有量的走高,以及道路建设的突飞猛进,给出行带来了便捷。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在带来出行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事故的高发。

在城市里开车,尤其是在大城市里开车,犹如“玩杂技”,没有娴熟的技术,没有灵活的应变,在城市拥挤的车流里要想全身而退,那还真不是容易的事情。有统计数据显示:最近这几年车祸事故一直在走高。也因此汽车强制保险也就应运而生了。

在这个汽车拥堵的时代,在这个道路拓展的时代,在这个车速越来越快的时代,如何确保安全?无疑,“史上最严”驾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要想让汽车时代的安全隐患降低,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技术是唯一出路。所以说“最严驾考”不是故意刁难,而是“为了你好”。难度增加了,才能促进技术的提升,才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对于你我他都是有好处的。想报考驾驶证的人都需要理智面对。

不敢直面“最严驾考”的人成不了好司机。没有勇气直面“最严驾考”,不当司机也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