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火车”是供给侧改革

2017-10-12 10:4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日23时33分,满载1200多位乘客的K8188次旅客列车缓缓从西安火车站驶出。长假结束的宋女士一家也得以如愿踏上归途。就在两天前,家住榆林的宋女士还在为买不到返程火车票而心急,正好西安铁路局推出从西安到榆林的众筹火车,成功帮她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一直以来,铁路系统列车车次运行的安排和调整,都是由铁路部门根据以往旅客出行状况进行设计,并不直接征求旅客意见和实际需求,完全是铁路部门单方面说了算。“众筹火车”,为旅客铁路出行提供“定制化服务”,无疑打破了铁路部门设计和决定列车车次的传统,实现了“我的火车我做主”,让旅客出行更方便、更顺利,这是“众筹火车”新鲜的所在。

其实,西安铁路局推出“众筹火车”,是近年来铁路部门不断推进市场化经营改革和提供人性化服务的诸多小尝试、小动作的一种。从本质上说,铁路部门的“众筹火车”尝试,实际上是一种供给侧改革,是从供给端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实现了精准化供给。这也为铁路系统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份样本,具有样本意义。

由于铁路部门与旅客之间的供需信息不对称,铁路系统在重要节假期增加的临时旅客列车很不精准,并不完全符合旅客的实际出行需求。有的临客车次实现了满员甚至超载,确实极大的方便了旅客的出行;但也有一些临客车次卖票情况相当不理想,甚至出现几名乘客“包”一节车厢的现象,这不但没有达到方便旅客出行的目的,反而让铁路部门处于亏损运营状态,得不偿失。

铁路部门尝试“众筹火车”,根据旅客的实际出行需求状况和火车票的售票情况,决定是否临时增开旅客列车车次。对于旅客而言,这直接方便了他们的出行,这也是“众筹火车”受到广大旅客欢迎的原因所在。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众筹火车”打通了供需之间信息,不仅降低乃至有效避免了增加临时旅客列车出现亏损运营状况,而且有效充分利用起了闲置的铁路资源,使得现有的铁路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特别是随着我国步入高铁时代,越来越多的普速列车资源、轨道,尤其是为了应对春运峰值期间配置的普速列车资源将处于闲置状态,需要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充分利用起来。

事实上要让老百姓的铁路出行走得好更好,铁路部门就必须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推出能够恰到好处满足旅客个性需求、不同层次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增加更多更有效的供给,这正是“众筹火车”对铁路供给侧改革提供的启示。我们也期待铁路部门能推出更多类似的精准化服务,从供给侧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