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全网售票”如此变革值得点赞

2017-10-12 10:3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日,位于端门广场的故宫售票处正式摘牌,这一见证了故宫博物院92年开放历史的机构“退休”了。10月10日起,故宫全面实行网络售票,实体票从此不复存在。(10月11日《北京晨报》)

故宫是游客钟爱的旅游景点之一,只要到了北京必去故宫。但是,游客也有这样的一个共识:每逢节假日,故宫的客流量都会大增,特别是长假期间,故宫游客更是爆满,排队的人多了,等待入园的时间也会变长。漫长的排队等待往往令人感到焦躁不安,游客对此苦不堪言。如何纾解游客排队等待的烦恼?

在这样的语境下,故宫博物馆通过变革,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全网售票”。让游客在网上购票,一来大大降低了游客参观等候时长,人均购票等候时间由原先的15分钟,降低至从端门步行至午门检票区的5分钟左右;二来没有售票现场,“黄牛”活动空间也将被极大压缩。同时,“全网售票”有助于故宫的限客错峰,从而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提档升级。

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休闲旅游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动作”。包括故宫在内的国内热门景区,在旅游旺季,特别是长假期间,游客数量早已超过景区的承载力,甚至大大超过了极限值。因此,很多景区一直尝试在热门参观时间限制客流,但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一边是满怀热情、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一边是不堪重负、疲于应付的景区,两难困境如何破解?

显然,这就需要中国休闲旅游产品的全面转型升级。具体而言,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最重要是告别传统路径依赖,其中这就包括放弃传统营销模式的依赖。以售票为例,在传统的营销模式中,现场买票是唯一的途径。而在无法预知客流变化的情况下,必然出现游客集中买票,然后集中涌入参观的问题。“全网售票”则可以轻而易举解决这一问题,游客可以通过网络,提前查看门票的余量,从而避开扎堆参观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就应该有互联网思维。故宫“全网售票”模式,与网络约车、共享单车一样,都是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现实应用。网络约车、共享单车的成功,让我们欣喜的看到,当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后,就会触发很多新的应用、新的模式,不仅能够提高生产经营效率,还可提升商业效益、改善服务,为消费者创造出更丰富的商品和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因此,在旅游行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开放思路,将新技术融入旅游行业的发展中,实现新的催化效应。

“全网售票”既是故宫售票服务的一次巨大变革,也是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一次生动实践,不仅实现了旅游服务意识与网络时代的对接,而且实现了旅游服务意识与游客诉求的对接,这样的变革值得点赞和推广。希望故宫“全网售票”的做法,能给类似这样饱受“排队购票”困扰的景区带来一些思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