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养懒汉政策”看似无情却有情

2017-10-12 10:0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浙江省政府近日正式发布省政府令,公布修订后的《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该办法指出,有劳动能力但拒绝劳动等四类情形,将被取消最低生活保障资格。今后最低生活保障“不再养懒汉”。(10月10日《宁波日报》)

“今后不再养懒汉”,这是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的新管理办法。这样的管理办法也引发了热议。有人说,“不养懒汉”有点寒冷,有点无情,即使是懒汉,政府也有救助义务;有人说,最低生活保障就应该覆盖面广些,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要其生活水平低于保障标准,就应该纳入救助范围;还有人说,在一些西方国家,很多人就是“等着政府救助”的,人家并没有因为是懒汉就不救助了。

“不养懒汉政策”看似无情却有情。首先来说,这是对自理能力,这是对求富心态的一种倒逼。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原本可以幸福的生活,原本有依靠自我能力致富的能力。可是这些人整日无所事事,给了致富项目嫌弃赚钱少,给了工作岗位嫌弃太劳累,不是躺在床上睡大觉,就是四处偷鸡摸狗,要么就是打打麻将。如此懒汉如果政府也养起来,就会让他们失去生活的激情。“不养懒汉”并非是“不管懒汉”,而是用倒逼的办法让他们步入正常的生活轨道。

其次来说,“不养懒汉”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我们是一个倡导勤劳善良的国家,鼓励所有人都依靠勤劳的双手实现幸福的人生。很多生活在底层社会的人就是依靠汗水,依靠双手,实现了精彩人生的。打拼的人生才是多彩的,我们敬畏勤劳的人,我们敬畏每一个真诚活着的生命,但是我们不能纵容“懒汉的自甘堕落”,把大饼挂在脖子上连咬一口都懒得动嘴的人,不值得同情。勤劳应该是我们的品质属性。

再次来说,“不养懒汉”是公平的需要。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其目的就是要救助那些最该救助的人,这是政府不能推卸的责任。但是,这必须坚持公平的原则,也就说,必须救助的是那些确实没有生存能力的人,必须是那些真诚付出的人,在他们陷进人生沼泽地带的时候,最低生活保障需要伸出温暖的手,拉他们一把。不过,如果救助的是懒汉,这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

最后来说,“不养懒汉”能够发挥救助资金的更大作用。“不该救助的不救助”了,节省的资金就能救助更多“真正需要救助的人”。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即使经济发展再迅猛,资金也是有限的。把有限资金花在刀刃上,应该是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救助的要义。

“不养懒汉”并非是不管不问,而是要积极引导,让懒汉勤劳起来,依靠双手实现精彩人生。请别误解了“不养懒汉政策”的善意,“不养懒汉政策”看似无情却有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