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理念谱写湖湘发展新华章

2017-10-12 09:3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从本月上旬起,在全省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确保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月9日华声在线)

思想是行动的向导,理念是发展的指引。

有人说,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发展新理念就是指挥棒,对湖南来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贯彻发展新理念,就要以发展新理念为引领、以发展新体系为支撑,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聚焦“五个强省”建设重大任务,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发展新理念,理解透彻是基础。这次讨论活动之所以是场“及时雨”,是因为号准了基层部门存在贯彻不准、认识不深等问题,先行一步、走稳一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来,第一步就得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新发展理念的认识不深入的问题、践行新发展理念不适应的问题。精准认识、精准理解,才能精准把握、精准实践。

发展新理念,贯彻落实是关键。用唯物史观的话说,好的理论来自实践,最终还得归于实践中去。理论束之高阁,梦想就成了无本之木。这次讨论活动的落点,最后还在于湖南的转型升级——通过推进全面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开放行动,拓展发展新空间;积极推行芙蓉人才计划,增强发展新优势。在讨论中营造动员之势,在讨论中积蓄共识之力,湖南全省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转化为三湘四水新发展的澎湃动能。

一场大讨论,解决发展的大问题。发展新理念如何与湖南实践相结合、发展新理念如何与湖南梦想想促进,各有各的智慧,各有各的主张。无论是历史上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也好,抑或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规则讨论也罢,真理越辩越明、理念越辨越清,在讨论中真正凝心聚力,在讨论中汇聚真知灼见,进而“边调研边讨论、边讨论边实践、边实践边改进”——这样的大讨论,就会成为经济社会的推进之力、激活之力。

以新理念谱写湖湘发展新华章,就让这场讨论来得更热烈一些吧!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