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手机一砸了之”的粗暴管理何时休?

2017-10-11 15:0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河南南阳某中学今年9月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10月8日,学校工作人员回应说,带手机到学校不交给老师,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同时表示“家长都很配合,一切都是为学生好”。(据10月10日中国网)

显然,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无非是出于“学生可能会沉溺于玩手机而影响学习”这种考虑。出台规定并举行手机销毁大会,一方面是对违规带手机者的惩戒,另一方面也是在警告那些有带手机意愿的学生,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若是单从学校管理的角度而言,出台严厉的规定禁止学生带手机,看似是方便了管理,手机销毁大会也起到了警示作用,似乎可以杜绝“学生因玩手机而荒废学业”等现象。

姑且不论这种规定和做法是否能够真正取得实效,单看其背后的管理实质就令人汗颜。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主体和阵地,在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以及全面发展过程中,面对一些问题岂能只图校方的管理方便?对于学生违规带来的手机又岂能一砸了之?退一步说,学校有没有权力砸坏属于学生个人财产的手机呢?

诚然,部分学生会沉溺于手机的游戏等功能而影响了学业,但却不能否认手机的拍照、搜索等方面的功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习,手机的即时通讯功能方便了学生与家长及朋友的沟通联系。手机并不是炸药,不能“谈手机而色变”,各类学校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柔性引导。

其实,与“禁止学生带手机”类似的校规还有很多:学生可能会玩电脑游戏,于是“禁止大一新生带电脑”;学生可能会铺张浪费,于是“学生外出聚餐需要老师批准”;恋爱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于是“学生恋爱要经过老师批准”......这些奇葩校规,无一不是打着“为学生好”的名号,行使的“粗暴”管理。教育主管部门要强化对各类学校校规的督查,对于一些不符合常理的“奇葩校规”要及时地予以纠正,以更好的保障学生权益。

正所谓治国有道,学生管理亦是如此。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各类学校应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展现教育智慧。在“学生带手机”等各类学生管理问题上,不能企图依靠“一纸禁令”和“手机销毁大会”等粗暴的方法,更应该采取“以疏代堵”的方式,通过正面教育以及隐性督查等各类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合理、适度使用手机。毕竟,对于处于逆反期的中学生而言,任何一种“粗暴的管理”都可能适得其反,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