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资列入黑名单”关键要触及利益痛点

2017-10-11 11:4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人社部近日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用人单位存在“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等行为的将列入“黑名单”。(10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社部这次出台的“黑名单”管理办法,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界定: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

可以看出,这次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罗列的详详细细。只要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就能起到一定效果。不过,我们也有担心,“拖欠农民工工资列入黑名单”之后,能否触及周扒皮们的痛感神经?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管理办法很多,一次次出台,但是依然没有阻止他们的嚣张,到如今还是存在拖欠行为,甚至引发了群体性事件。比如,监管部门就出台了“农民工实名注册”管理制度,让农民工实名注册,以便监管领取工资情况,可是,还是出现了拖欠工资情况。

“拖欠农民工工资列入黑名单”是不错的管理制度,关键在于,如何让这个管理制度具有威慑性?如果只是列入了“黑名单”,不能触及他们的利益,就会让好的制度成为摆设。

要触及招工痛点。对于用工单位来说,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招不到工人”,“招不到工人”就不能开工生产,就不能实现利益。那么,就应该在招工环节做些事情。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工单位,列入“黑名单”之后,要广而告之,让他们“招不到工人”,让这样的企业再也没有工人为其效力。如此才能让拖欠农民工工资,甚至是故意拖欠,恶意拖欠,层层扒皮的现象有所收敛。

要触及项目痛点。无论是工厂还是工地,他们的经营者要想实现自己的利益,就必须要做项目,要做工程,很多时候还需要与政府打交道,比如要承接政府的采购项目,要承接政府的工程项目。将这些违规企业纳入“黑名单”之后,政府部门应该积极担当,在没有“改邪归正”的时候,不再向这样的企业提供政府项目,接不到各种项目和工程了,也就能有所畏惧了。

要触及借贷的痛点。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银行的支持,哪怕是再大的企业也是这样。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打蛇打七寸”,凡是因为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而被列入“黑名单”的用工单位,银行就应该取消一切贷款业务。这不仅是银行的社会责任,也是对银行自身有好处的事情。试想,一个如此不诚信的企业如果在银行里贷了款,是不是就存在回收的风险呢?

“拖欠工资列入黑名单”,必须要想办法触及不法企业的经济利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