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还需多方扶助

2017-10-11 08:5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在国家不断推出扶持创业政策的当下,大学生创业人数突飞猛进。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就业报告》显示,大学生毕业即创业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但有数据指出,即使在浙江等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10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

大学生毕业即创业的比例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这说明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创业热情非常高,创业成功率远低于欧美国家大学生20%的平均水平,又多少有些令人沮丧。但这并不代表创业“猛如虎”,更不能因此熄灭创业热情,毕竟创业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在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的前提下,帮助其提高创业能力,提升他们创业的成功率。

从目前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来看,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几大难题分别是资金、管理、资源。这几个问题很容易让大学生的创业搁浅,甚至陷入债务危机,这就需要整个社会在这些方面给予一定的帮扶,以确保他们当中确实有创业天赋的人不因这几道初期“门槛”而轻易失败。

据调查,大学生们创业的资金来源大多靠家庭筹集,或者银行的短期借贷,这种缺乏持续性的资金来源很容易在创业过程中出现资金断链的情况,一旦资金断链,会直接打击他们创业初期的热情,更会影响到接下来的潜力发挥,所以资金问题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在资金扶持方面,显然需要国家或政府部门为其提供专门的基金,或者是无息、低息贷款,要给他们一个宽松的贷款条件。另外,“扶上马”后还应“送一程”,在创业者艰难期也要提供相应的帮助,不让他们倒在启航之后。

在管理方面,则需要政府部门为创业的大学生们多提供培训机会,提高他们的管理和市场观察能力。目前全国高校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23000多门,可以说为大学生毕业创业提供了相当多的理论辅导和支持。但是就实际经验来说,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还是极其缺乏的,一旦真正开始创业,仍然需要实际指导,这个工作显然就要由政府部门来承担,一方面可以起到帮扶作用,另一方面也有监管和指引作用,防止一些大学毕业生为赚快钱误入歧途。

在资源方面,就需要国家能够切实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性,确保每一个创业者都能凭自己的能力获取相应的资源,而不能掺杂任何的权力影响在其中,这也是最重要的,毕竟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匹配的,理应是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公平公正性的市场,这样才能充分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

不能因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而悲观失望,而应该总结经验,并针对相关的问题作出相应的举措。我们不鼓励盲目创业,但至少要做好兜底工作,让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进而提升创业成功率,这才是提倡大学生毕业创业的初衷和旨归。■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