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火车”,或是铁路改革的封面故事

2017-10-11 07:5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毛建国

近日,西安铁路局推出的全国首列众筹火车在网上引发讨论。据了解,这列由西安开往榆林K8188次列车并不是西安火车站的“图定列车”,而是由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是否开行。事实上,全国首个众筹火车项目只有122名网友参与了众筹,不过西安铁路局依然坚持开通了此次列车。

“众筹火车”的消息一经发布,即成了热点话题。之所以如此,不仅因为这是一个新鲜事物,赶了互联网的时髦,蹭到了众筹的热点;还是因为公众从中看到了铁路改革的希望。

一段时间以来,在万众期待中,铁路改革摁下了“快进键”,推出了很多改革举措。万变不离其宗,有一根主线,那就是进一步提升铁路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铁路的竞争力和贡献率,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身价值。

当下,如何刷新思维,通过互联网方式打通与旅客之间的沟通渠道,社会已经提出了现实的要求。这正是“众筹火车”出台的“背景板”。

就目前来看,“众筹火车”可能只是一个试验品,很难成为常态风景。但不管如何,想尽千方百计了解旅客需求,使出三头六臂满足旅客需求,其努力值得点赞,其方向值得期待。

当然,相比“众筹火车”会不会大面积复制推广,公众更关注的是铁路部门在了解和满足旅客需求上会下多大的决心,会付出多大的努力。果真确立“用户思维”,树立“以旅客之心为心”,即便不试水“众筹火车”,也有其他可行选择。比如更好地运用互联网手段特别是大数据技术,精准地搜集民意,根据“落入口袋的民意”及时作出调整。

但愿“众筹火车”玩的不是噱头。期盼铁路部门适应时代需求,出台更多让人刮目相看的举措。由此带来的变化,将成为铁路改革最精彩的封面故事。从中受益的,既有旅客,也会有铁路部门自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