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电费9000元为游客找钥匙”打出景区服务牌

2017-10-11 07:4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江德斌

10月2日下午7点30分,张家界黄龙洞景区按时关门。此时,来自西安的黄先生却急忙赶到景区,寻找此前遗失在景区内的车钥匙。为了帮黄先生找到钥匙,黄龙洞景区灯火通明三小时,耗费电费9000元。黄龙洞工会主席毛建初表示,“电费损失当然是景区承担,一切都是为了游客。”此外,景区管理方还给予参与寻找钥匙的四人现金奖励。

“这种故事编得……完全脱离了生活”“《故事会》都不敢这样写”,广大网友看到这个新闻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但是,从新闻报道的细节来看,各个新闻要素都满足,应该是真实发生的,并非随意编造。而网友的激烈反应,则说明该景区的服务超出了众人预期。

配一把车钥匙的成本不算很大,从经济角度看可能比整个景区灯火通明三小时更划算些,但考虑景区所处位置,配钥匙并不方便,还是尽快找到车钥匙更为妥当。虽然景区为此付出了较高的人力物力成本,但效果却很好,不仅解了游客燃眉之急,也体现出景区的满满诚意,为景区树立起尽心服务的优质形象,提升了景区的美誉度。

时下,大众化旅游时代已“不期”而至,旅游市场“蛋糕”不断增大的同时,旅游消费结构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从观光到休闲、从景点到全域,游客需求更多样、眼光更挑剔。应对这些变化,这几年的“黄金周”,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少了,重大旅游投诉也少了,监管部门的服务水平也在明显提升。

在这种大环境下,若还有景区漠视服务水平的提升,让游客遭遇各种烦心待遇,显然是逆潮流而动。“耗电9000元为游客找钥匙”虽是个例,但却映射出旅游业从量变到质变、从数量增长到质效提升、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的新变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