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就该“不养懒汉”

2017-10-11 07:4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何勇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省政府近日正式发布省政府令,公布首次进行全面修订后的《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该办法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在于,有劳动能力但拒绝劳动者,今后将被取消其最低生活保障资格。

都说低保要“应保尽保”,在惯常认知中,此处“应保”的目标群体显然囊括那些困难户。那因懒致贫者是否应在“应保”之列?有人认为,低保就应该“凡贫必保”而不究其贫困原因,以免出现“漏保”情形;也有人觉得,低保不该用来助长好逸恶劳的惰性。

正因为存在争议,有劳动能力者“宁吃低保也不工作”的情况,一直困扰着低保制度。

现实生活中确有极少数人,有手有脚,但就是不求上进,不想工作,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以改善和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近年来,随着低保的“含金量”逐年递升,“宁吃低保也不工作”的情况愈加不鲜见。或者因为懒过了头,或者是经过缜密权衡后的“理性选择”:眼下低保户拿到的低保金加上廉租房或房租减免、学生学费减免、重大节日慰问、医疗救助等多项优惠政策,折算起来,未必低于其再就业拿到手的薪资。既然能躺着就把低保待遇给拿了,谁还站着去挣那份辛苦钱?

有劳动能力者拒绝劳动、一心“吃低保”,不仅浪费劳动资源、给财政带来负担;听任这种行为存在、蔓延,也将极大损害劳动在社会中的价值、地位,有损公平。此外,这种观念还会让懒汉在“懒人动指难”的惯性下,逐渐失去勤劳脱贫乃至致富的能力,让部分懒汉失去“知贫而后勇”的环境感知能力。这些显然有违低保制度的初衷。

要让低保实现精准托底,就该将懒人排除在外,用跟低保资格挂钩倒逼他们人尽其能、自力更生。浙江省的制度完善是一个好的尝试,有关部门不妨考虑将其宣传推广。

当然,低保政策拒绝养懒人,也要避免造成误伤。如要考虑到低保户拒绝劳动的具体缘由是懒还是需照顾老小等。另一方面,更为关键的是,在取消“懒汉”低保资格前,应当对他们加强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同时,向低保人群提供或介绍工作,不能为了解决就业而盲目推荐,而要结合长远发展精准施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