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奔向无人区该“三思而后行”

2017-10-10 10:1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8日,被困卧龙无人区的3名驴友营救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自7日救援队找到3人后,因其中一名驴友高反严重,无法原地翻山折返,救援队只能带着被困人员从更为艰险的银厂沟方向撤离。(10月9日 《华西都市报》)

所谓驴友,就是旅友的谐音,是对户外运动,自助自主旅行爱好者的称呼。当下的驴友们越来越多,他们背着背包,带着帐篷、睡袋,穿越、野营、徒步、骑行,从中享受运动的快乐。按理说,运动、锻炼身体是好事一桩,不污染空气,这样的低碳、节能、环保旅行应该受到尊重。但是,越来越多的驴友喜欢挑战极限,喜欢追求刺激,喜欢穿越无人区。而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3名驴友被困卧龙无人区,官方动员30多人营救,至今还未成功返回。当下的驴友们,在穿越无人区时,应该“三思而后行”。

中国历史上第一大驴友,非明代徐霞客莫属。身在江南富庶之地,家庭富裕,却淡薄功名,没有将时间与精力用于读四书五经,考取功名上,而是历经30年,外出探寻名山大川的奥秘,穿越各大无人区,考察撰成60万字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所以被称为“千古奇人”。徐霞客400余年前穿梭过的地方,没有坦途,到处布满荆棘,但是他毅然决然地前行,为的是心中的梦想。

当前的地理环境,已经不在需要人工去确认,卫星系统可以把祖国大好河山清晰地拍下来,从北到南,自西向东,我们能够想到的地方,都有国家地理位置标注,完全不需要驴友们去为国家的地理事业做贡献,而地理工作有专业团队在做。因此,国家才不鼓励那些驴友们冒险,一次次地穿越无人区。

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些地方之所以是无人区,是因为不适合人类居住,是因为环境恶劣。而一些驴友并不是出于对地理的热爱,并不是因为想探索世界的奥妙,而仅仅是因为想要满足个人的欲望,便一次次地挑战人类极限,最后大多以失败告终。我们看到的,并不是责任自负,而是国家和相关机构为其“买单”。为了营救被困的驴友,各地专业救护队出动数倍的人员来搜救;为了救几个驴友,曾经发生过救护人员牺牲的悲剧;为了救护几个被困的驴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旅游可以,当驴友也可以。但是在出发之前,应该多思考下,此行是否会给社会造成负担?自己是否能够承担恶劣后果?只有“三思而后行”,才能够避免因为狂热的个人欲望,而伤害自己及他人的生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