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殴打保洁人员斯文扫地

2017-10-09 10:5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7日,西安公安官方微博发布了“陕科大教师被曝殴打环卫工人”事件最新进展,西安公安未央分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葛某做出治安拘留10天并处500元罚款处罚。(10月8日华商网)

大学教师与保洁人员分工不同,敲锣卖糖,各干各行,从事的都是社会不可或缺的行当,在社会伦理中,二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保洁人员垃圾车阻挡了大学教师车辆通行,这在保洁和车辆通行过程中并非多大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保洁人员往往会主动让行,当保洁人员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车辆动态,车主示意一下也行,说一声也好,保洁人员发现后应该会作出让行的反应。

然而,在这起殴打保洁人员事件中的大学教师葛某是在“双方发生争执后”动手殴打保洁人员的,表明葛某对挡车问题缺乏足够的耐心和理性。在道路通行中,现在到处提倡机动车礼让行人,这是文明行车、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在行人流动量大的路段,警方挂出警示标志,并安装摄像头,对不礼让行人者,监控一旦抓拍,便列入处罚名单。

保洁人员垃圾车阻挡了车辆通行,开车人如果没有真正着急的事要赶路,礼让一下又有何妨?按照现行的交通规则审视,这是开车人应有的姿态。在这起事件中,打人者是一位大学教师,这一特定的“标签”无论如何都难以从人们“道德的审判”中隐去。

在社会中,大学教师是高等教育工作者,其学识水平,品德素养在人们心目中都处于“高大上”的境地,这既是公众的通常印象,也是社会的共同期许。

把大学教师看成君子,一点也不过分。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当葛某因为垃圾车阻挡通行而与保洁人员发生争执,进而殴打保洁人员,难道是葛某的“动口”能力捉襟见肘、非动手不足以摆平吗?这件事发生在大学教师身上,怎么也让人难以想象,暴露了葛某对劳动、对劳动者缺乏应有的尊重之心。保洁人员在葛某心目中,不过是扫地的,但葛某作为大学教师先动手打人,岂不是斯文扫地?

好在事后校方严肃处理了葛某殴打保洁人员的事件,葛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严重错误的,积极为对方就医治疗,并向对方及其家属当面道歉,取得谅解,同时,葛某表示接受学校对其后续处理决定。吃一堑,长一智。相信葛某在这次事件后,个人品德应该得到一次无形的“保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