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违规喂熊猫”背后的反思

2017-10-09 10:4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6日,媒体记者携带家人来到四川熊猫谷游览,看到的除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之外,也看到一些不文明的场景,部分游客除了冒险翻越栏杆拍照之外,还有游客用树枝串起苹果违规给熊猫喂食。(10月7日,澎湃新闻网)

毋庸讳言,类似的不文明举动早就算不得什么新闻,尽管媒体曝光了很多,也批评了很多,但问题总是有禁不止,背后的原因值得令人反思。

很多人讲过,这些不文明行为是游客道德素质差和规矩意识欠缺所带来的“恶果”。的确,动物园内四处设有警示标牌、文明公约,也有工作人员、志愿者时刻进行文明劝导,从“硬件”基础来讲,应该算有比较齐全的规则环境。游客身在其中,却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除了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他们的错误行径之外,似乎也没有更多的办法。更可况,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并不具备执法权,更不可能增加人手对游客进行“一对一”盯人监督。

但是,笔者认为除了这些理由,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游客“从众心理”的影响。

事实上,每个游客心中都有道德标尺,他们对熊猫的喜爱绝非心血来潮,更不是出于对“国宝”两个字的好奇,而是打内心的真心爱护。他们或许知道乱投食不好,但是看到别人投食而熊猫非常喜欢的时候,就片面的认为熊猫喜欢、熊猫饿了,于是便盲目跟从,还喜滋滋的认为自己是做了一件好事。

这种从众心理其实与道德、修养、素质等并没有多大关系,只是社会条件下的一种普遍自然反应。正如发生在八达岭动物园的“熊咬人”事件,相信游客肯定受到过景区的提醒,也知道给熊投食存在很大的风险,但当看到别人投食都没事的时候,自然而然的认为“安全”,但恰恰就是他认为的“安全”,成了自己受伤的根源。

客观地讲,“从众心理”人皆有之,并非任何人都可以在人潮涌动的大环境中保持“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清醒。我们固然要强调游客讲秩序、守规矩,但也不能忽略人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影响这个客观现象。至少在那些被认为是不文明游客的心中,就不一定认为自己做了多大的错事,甚至会反问,“别人可以做,为何我就不行?”

因此,要想杜绝类似的问题,不能总是把矛头指向道德、素质、意识等,更重要是注重合理利用舆论力量来做好文明宣导。正所谓“堵不如疏”,少一些批评指责,多一些倡导号召,或许效果会更好。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了规矩的力量,其实两者本就是相互统一、互相促进的,规矩是对文明的外在约束,而文明则是发自内心的规矩尊崇,唯有两者相互配合,才能真正让“游客投食喂熊猫”的问题不再发生。

焦点图